高校微信公众号的受众明确、活跃度高、依赖性大,内容一旦推送即可引发情感共鸣,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文 / 魏娟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融合发展。

  高校校园媒体在舆论引导和思想宣传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高校传播思想和沟通交流的主阵地。高校校园媒体借助微信平台,对于传播知识、宣传校园精神文明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传播内容的权威性、受众的精准性也为进一步扩大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影响力提供了可能。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者也应及时分析受众需要,推送符合广大师生需求的图文消息,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校园文化的传播。美国学者拉斯韦尔在《传播在社会中的结构与功能》论文中提出传播过程模式的概念,即“5W”模式或“拉斯韦尔程式”过程模式。本文通过拉斯韦尔“5W”模式,以“西北师大”(西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为例,对微信公众平台的控制、内容、媒介、受众以及效果进行案例分析。

  控制分析

  微信公众平台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即群发推送、自动回复和互动交流。群发推送: “西北师大”周一至周五每天推送图文消息,推送内容多为校园新闻和热点事件。自动回复:自动回复功能一方面大大节省了后台运营者的精力,另一方面又可以快速高效地满足订阅用户的需求。互动交流:公众平台为订阅用户提供一对一的对话服务,后台经营者可以为用户量身打造问题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机制,更能巩固用户和公众号的订阅关系,有利于建立一个长期的、密切的关注关系。

  从传播学的角度看,微信公众平台兼顾了大众媒介和社交媒介的特点。一方面,它可以向用户推送图文消息,此时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者就可以看作是传统大众媒介中信息的发布者,实现了一对多、点对面的传播。另一方面,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每一个订阅者都可以通过文字、图片或者表情与运营者进行一对一的互动交流,而此时的微信公众平台又具备了双向的互动传播特性。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大众媒介,微信公众平台的受众定位并不是随机的、模糊的,而是可以精准定位的目标受众。

    内容分析

  好的内容是新媒体时代吸引受众和扩大公众号影响力的制胜法宝。推送内容真实、及时、有趣、丰富和具有针对性能为公众号添色不少。 “西北师大”相比其他新媒体,更加注重传播内容的权威性,重视内容的把关,以确保推送内容的准确性。但由于核心受众的年轻化,因此,也兼顾内容的趣味性,提升受众对于推送内容和公众号的认同感。 “西北师大”推送多为原创内容,有固定栏目。周一师苑讲坛,品味课堂精彩,集汇专家思想,传播先进理念;周二师大轶事,沿循历史足迹,讲述师大故事,凝练师大精神;周三印象师大,定格唯美西师,聆听校友心声,寻找毓苑记忆;周四西师有我,推介学人风范,展示学子魅力,书写淳朴情怀;周五木铎之声,邀约闪烁繁星聆听木铎金声,畅想心灵远游。同时,不定期推送大型原创策划,选题丰富,多为广大师生感兴趣的热点话题。

  媒介分析

  作为新兴社交媒体的代表,微信的信息传播主要借助于智能手机这个媒介载体,而微信公众平台的传播很好地利用了智能手机的特点。从“西北师大”的后台数据可以看出,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使用的终端几乎全是手机。

  从这个角度看,公众号的发布者在网上或者其他途径查阅资料并且整理成推送文章,这是一级传播;公众号群发推送消息,关注用户阅读为二级传播;用户阅读时将自己喜欢的图文消息转发到朋友圈,这是三级传播;用户的好友将朋友圈里阅读到的感兴趣的推送消息再次转发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实现一种信息传播的几何式增长,实现了微信公众号信息传播的裂变。

  受众分析

  每个微信公众号都有属于自己的目标受众,通过目标受众的定位,来确定公众号的推送方向和风格。

  “西北师大”截至目前的累计关注人数是14689人,甘肃省订阅用户10609人,北京市订阅用户365人,陕西省订阅用户365人,新疆订阅用户277人,广东省订阅用户237人,山东省订阅用户208人,河南省订阅用户198人,江苏省订阅用户159人,浙江订阅用户141人,未知区域订阅用户170人。从用户分布区域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作为在甘肃省的高校, “西北师大”的主要用户集中在甘肃,而西北地区、北方地区的用户订阅数也明显高于南方沿海地区。

  和其他微信公众号不同,高校微信公众号的受众,多为在校的学生、教职工、校友以及其他关注学校的社会人士,而这些用户对公众号的忠诚度和信任度也会比较高,而基于这样精确的人际传播的可信度和影响力也就会比较高。由于高校公众号的传播内容多以学校事件为主,所以公众号和订阅用户会形成一种密切的关系,借助这种关系,高校公众号在信息传播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也会和其订阅用户达成一种巩固的、良好的互动机制。

    效果分析

  作为新兴社交媒体,影响微信公众平台传播效果的因素众多,结合拉斯韦尔“5W”模式,主要可以概括为:公众号本身主观因素和订阅用户客观因素。

  公众号是否具有权威性、功能设置能否符合受众要求是影响传播效果的重要因素。“西北师大”由西北师大新闻中心直接管理,可以代表学校发出权威声音,也可以满足订阅用户的基本需要。订阅用户也至关重要,用户的数量和活跃度直接影响传播效果。高校微信公众号拥有精确的订阅受众,他们对于社交媒体的使用较为熟练,也有一定的依赖性。因此,高校微信公众号的受众明确、活跃度高、依赖性大,内容一旦推送即可引发情感共鸣,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魏娟:《兰州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