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必须担负起其应有的职责,加强网络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和新闻专业水平,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传播中,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严于自律,紧跟时代,勤于学习,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合格网络媒体人。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网络媒体已经发展成为主流媒体。作为党的喉舌,其首要任务是报道新闻,及时反映社会变化。大众传播学家哈罗德·D·拉斯韦尔在其论文《传播在社会中的结构与功能》中写道:在动物社会里,社会成员扮演着专业分工的角色,有的从事环境监视,负责担当“哨兵”,在距离动物群较远的地方活动,警戒着周围环境,一旦发现威胁就立刻大声吼叫起来,运动着的动物群一听到“哨兵”的吼叫声、啼鸣声、尖叫声,便会应变而迅速地行动。在人类社会里,媒体就扮演着敏感的瞭望者角色。由于网络媒体的易于传播性以及容易滋生各类舆情,相比起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担负的社会责任更大。作为社会瞭望者,网络媒体必须在社会发展中义不容辞地担负起重要职责。

  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媒体机构、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所的近300人参加分论坛。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反映民众的呼声

  新闻媒体既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更是人民的喉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中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列为新闻职业道德准则之首,并开宗明义地指出: “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因此,网络媒体守望社会的视线不仅要投向党和政府的决策,还要更多地投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网络媒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其表达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要把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群众;另一方面,要及时充分地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传达给党和政府作为决策的依据。由于易于操作,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不少网媒可能更偏向于前者,在深刻反映广大人民真实生活状态、表达群众内心呼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报道方面显得较为单薄。网络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可以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通过打造网络平台,更好地反映民情、民意,更加深入地服务群众。这些年,不少网络媒体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红网“百姓呼声”、大河网“焦点网谈”、奥一网“网络问政”、胶东在线“网上民声”、中国宁波网“对话”等一系列民生类栏目形成了网络媒体的一股清流,为群众解决问题打开了一扇窗户,提供了一条有效渠道,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网络媒体的发展改变了新闻媒介单向传输的局面, “两微一端”等全媒体格局为网络媒体在民生服务方面提供了巨大空间,越来越多的网络媒体也把民生服务移植到移动端,充分发挥其更为快捷、方便的特点。必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联系广大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作用,让新闻媒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营造健康舆论环境

  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舆论的形成、传播与扩散,尤其是随着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的发展,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满天飞,谣言不断,在海量的信息和所谓的“大V”和“公知”面前,很多网民容易失“聪”致“盲”,失去判断力,从而迷失方向,破坏了社会安定,为发展带来了巨大隐患。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一个健康和谐的舆论环境。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做好网上舆情引导,网络媒体责无旁贷。特别是面对移动新媒体的发展,网络媒体更要摆正位置,发布权威声音,强势占领舆论阵地。作为网络媒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以正面宣传为主。作为环境的监测者,面对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必须以公正客观的态度,以建设性的姿态正视和解决问题为导向,而不是片面地渲染和放大。监督性报道同样也能成为舆论引导的有力工具。首先,把握好选题。要多反映来自第一线的声音,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入,把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难点、重点和人民关注的热点有机结合起来,使报道发挥上下沟通、释疑解惑的作用。监督性报道不仅仅是对社会现实的反映,同时还是塑造和建构,在网媒赞成什么和反对什么、强调什么与淡化什么等报道倾向之下,扶正袪邪、弘扬正气的舆论强势便会形成。其次,准确把握报道时机。当选题确定之后,什么时候报道就成为报道是否成功的关键。时机把握不当,就会引发一些社会矛盾或加剧社会问题。客观、准确、及时、全面、深入地报道,可以帮助受众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全社会提倡诚信友爱的道德精神,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网络媒体可以对此发挥其独到的作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 “大众传媒……对公民道德建设有特殊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传播学家将社会现实分为三种:客观现实、媒介真实与主观真实。在现代社会,个人头脑中形成的对世界的看法或认识,时时受到媒介对客观真实的符号化再现的影响,在个人意识与客观现实之间,已经不可避免地插入了一个媒介真实,它不断影响、限定和修改着个人的态度与行为。媒介对公民道德建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主要就是通过媒介真实对个人意识的影响来实现的。

  新闻媒体不仅仅要做好由社会分工决定的本职工作,还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道德责任,在社会上产生舆论向心力,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的本愿。营销学家菲利普·科特勒也认为,企业应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树立一种公民的特征,而不仅仅是一种商人的特征,就能够引起人们的兴趣、尊敬和忠诚。”媒介超出社会分工之外去推动“应该”的事,去承担道德义务,把客观现实中的诚信友爱之人之事进行符号化再现,形成道德典型、道德楷模,进而影响着公众个人意识和行为的形成,这正是符合一般伦理的最高“善”行。

  这些年来,由网络媒体策划的公益活动、公益栏目越来越多,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唤醒了民众沉睡着的爱心,在全社会形成了友爱互助的道德氛围。这些活动均切入社会热点,通过不断地设置公众话题,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并由此引发种种反应……活动的雪球越滚越大,各种反应催生大量的独家新闻,这又成为网络媒体的新闻资源。新闻报道与事件发展同步推进,网络媒体的影响力因此而增加,同时也使得社会公众的道德实践向前推进。

  树立良好道德示范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伦理学认为,在社会中处于不同地位、不同阶层的人的行为,其道德效应是不同的。地位越高,影响越大,他们的行为感染作用也越强。从职业看,越充分体现社会性和公共性的职业,它关涉到公共领域的事务越重要,关涉范围也越广,它的职业道德建设的社会重要性也就越高。处于社会瞭望哨岗位上的媒体人是享有很高社会地位的职业群体,作为社会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媒体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尤其重要。这些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假新闻传播提供了温床。2016年,江西九江发生6.9级地震、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津巴布韦总统因奥运会没能得奖牌下令逮捕代表团等一系列假新闻使媒体蒙羞。2017年,在微信公众号上,肉松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做的、高考准考证又丟了等一系列不实信息肆意传播,其中不乏一些有影响的网络媒体公众号在推波助澜。这几年,中国新闻奖评选,每年都会因为上百篇作品出现基础性、事实性错误而被打回。这些事件足以考验着新闻人的智慧和良知。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新闻工作者要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这些准则为媒体人的道德自律指明了方向。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号召,网络媒体必须担负起其应有的职责,加强网络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和新闻专业水平,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传播中,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严于自律,紧跟时代,勤于学习,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合格网络媒体人。(孙玲姿:胶东在线网站副总编辑;崔景友:胶东在线总编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