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网信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也是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4月26日,北京2018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观众参观教育+AI展台。供图/CFP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网信事业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依照新发展理念,对中国网信事业的全面回顾和战略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国家网信事业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科学规划了2018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基本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基本着眼点。深入理解和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在网信领域的战略部署,必须牢牢抓住新发展理念这个核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论述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根本原则在发展理论上的创造性运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的根本目的、动力、趋向等问题的科学回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推动网信事业提供了指导思想和价值导向,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 “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在总结过去五年来我国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的成果时,《报告》指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在部署2018年网信工作的基本任务时,《报告》更是在政府服务、经济转型、产业集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文化发展以及新就业形态等多个方面体现出“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的理念。甚至,基于互联网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具体而又关键性地指出: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

  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则是从不同角度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描述。创新发展激发人民积极参与,协调发展维护人民整体利益,绿色发展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局面,开放发展联络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网信发展为人民,网信发展靠人民,网信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网信事业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网信事业,首要前提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能不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终要以人民有没有获得感、有多大获得感、获得感是否显著增强为评判标准。

  充分认识网信事业的特殊重要地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网信事业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一方面,网信事业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必要的基础和保障;另一方面,网信事业本身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正在连接万事万物,信息化正在融合各行各业,网信事业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交融渗透日益紧密。在信息革命的新浪潮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正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和信息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并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在政治领域,互联网和信息化改变传统政治生态,优化传统权力格局,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在社会领域,互联网和信息化促进社会结构变革,变革社会组织方式,深刻影响社会成员基本生活方式;在文化领域,互联网和信息化引领传播革命,推动文化发展,挑战传统价值观念。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来看,网信事业的发展是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动力,对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深远影响和革命性意义;从世界范围来看,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全面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综合国力的新支柱,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遇。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从发展理念上看,网信事业与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互联网的交互性、开放性使得它在生产要素配置中具有主导作用、优化作用和集成作用,这将极大地推进传统行业以及互联网自身的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协调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互联网的虚拟性和超时空性,使得数字鸿沟的消除同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的消除不仅在理念上一致,而且在过程上同步。绿色是网信事业的鲜明特色,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正是信息化、网络化的题中之意。开放是网信事业的本质特征,推动网络空间和各领域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网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共享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服务百姓、惠及民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思路。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中,网信事业有优势、有能力,更有责任先行一步,率先垂范。

  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以宏阔视野和战略思维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未来我国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路径。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要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窗口,通过建设网络强国,全面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2018年网信工作的具体任务: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发展“互联网+农业”,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发展互联网教育,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整治网络犯罪,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等。这是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现阶段的细化和落实,也是这一时期网络强国战略的具体任务。

  网络强国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战略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兼顾,重点发力。第一,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的“基石”,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第二,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竞争制高点。在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牢牢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第三,打造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数字经济新形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融合应用产业,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第四,提升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健全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探索多方协同治理模式,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协同共治新格局,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持续提升依法治网水平,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五,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从国家人才战略的整体要求着手,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对网络信息化人才支持和培养力度,全方位培养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信息化管理人才。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时代孕育新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网信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也是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张跣: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