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方案将网信领导小组升格为委员会,并将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纳入中央网信办,正是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进行的顶层设计,确保中央网信办能够充分发挥态势感知、任务分发以及工作协调的核心枢纽作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供图/CFP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其中,调整优化中央网信办职责成为最引人关注的亮点之一。深改方案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事机构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方对机构改革方案的关注,源于网信事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仅代表着先进生产力,而且还成为大国博弈的新战场,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

  建设网络强国任务艰巨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务线上化步伐加快,成为网民规模增长的推动力。与此同时,尽管在规模和体量上已成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网络大国之一,但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仍是我国面临的艰巨任务。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以来,着力于解决长期存在的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九龙治水”等问题,尝试通过强化对网信工作的统筹协调,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建立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在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完善顶层设计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正 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性因素呈现显著上升态势:首先,掌握战略优势的霸权国家为缓解自身战略焦虑,选择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实施具有显著针对性的挤压策略,且范围和方法呈现出新的特征——从传统的意识形态领域向整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蔓延,对中国崛起的整体性战略焦虑投射到整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对中国的网信事业构成全面的冲击与挑战。因此,必须通过有效的顶层设计,在较短时间内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的战略协调与合作能力,予以有效回应;其次,能够对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全新威胁的技术能力正在全球范围内高速扩散,2017年爆发的勒索软件攻击事件凸显了传统安全保障机制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第三,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信息产业供应链安全面临的风险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呈现出一些全新的变化,比如在“中兴事件”中,霸权国家将切断供应链作为制裁具体公司的政策工具以及作为贸易战筹码的做法,提醒我们必须具备应对此类冲击的系统能力;第四,全球网络空间内容传播与线下政治过程的复杂互动,凸显了网络空间内容管理正成为全球治理的新议题。无论是对俄罗斯黑客干预美国选举的焦虑,还是对超级平台Facebook数据泄露以及剑桥分析等公司影响现实政治的担忧,都需要各国进一步完善应对新兴威胁和安全的能力。在此过程中,有效的战略协调、统筹、推进以及督促落实的能力建设,是重中之重。

  完善顶层设计发挥优势

  对中国而言,一方面,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不仅仅是让中国变成体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大型经济体,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范围内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所有既希望实现自身发展,又希望保持相对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与参考的模式、道路和经验;另一方面,中国也因此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时期:对内,民众对国家的治理能力,尤其是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相关的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外,中国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做好伟大斗争的充分准备,这种准备同样要求将国家综合治理能力体系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深改方案将网信领导小组升格为委员会,并将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纳入中央网信办,正是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进行的顶层设计,确保中央网信办能够充分发挥态势感知、任务分发以及工作协调的核心枢纽作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这一调整的目标,显然是希望能够为中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设置一个战略级的核心枢纽,以更好地协调各方关系,全面、系统地提升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的能力。将网信领导小组升格为委员会,为扩展其所具有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进一步强化了党对网信工作的坚强领导。

  作为网信委的办事机构,中央网信办从设置之初就承载着解决“九龙治水”难题的重任。此次,通过对国家计算机与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中心隶属关系的调整,一方面提升了中央网信办感知威胁、界定任务、分发管理和工作协调的能力,为中央网信办发挥战略协调作用提供了稳固的基础;另一方面明确了中央网信办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局中承担的战略协调的功能,在确立网信工作四梁八柱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叠床架屋”。这有助于更好地理顺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从而对网信工作的决策机制和效率带来实质性的提升。

  就全球而言,建设完善一套能够适应本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各项工作的整体性机制,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必然会经历持续不断的创新、探索以及调整。以美国为例,美国自身的两党政治以及激烈的竞争性选举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对美国的网信工作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甚至是干扰。相应的,中国完全应该以更加有效和强力的顶层设计,实现更加优化的制度与能力建设,从而在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过程中将后发优势落到实处。

  在深改方案出台后不久,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为如何系统落实下一阶段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可以预见,落实深改方案的中央网信办将在此过程中为中国网信事业做出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再创新的辉煌。(沈逸: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