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每年三四月间,博鳌亚洲论坛都会以一场智慧大激荡、思想大交流吸引世界目光。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4月8日至11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这里举行。今年论坛年会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四大板块,共举行60多场正式讨论。4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畅所欲言、凝心聚力,为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贡献亚洲智慧、亚洲方案。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引发全球共鸣。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示,给世界传递力量。寻求亚洲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繁荣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改革开放,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

  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深刻总结了40年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和平合作发展潮流滚滚向前的世界大势,深刻提出了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主张。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4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一方面促进了自身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也给世界带来了重大机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合作平台,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40年来,是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二战以后,全球13个经济体实现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无一例外都得益于投身经济全球化浪潮、采取开放政策。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各国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开放!开放!开放!这才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做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发言中连说三遍“开放”,表达他对习近平主席观点的高度认同。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40年前中国人民生活贫穷,但是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已使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亮丽风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50%。”《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度的亚洲竞争力前十排名与上一年相比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处在第一梯队的是新兴工业化国家,这离不开其自由开放的特性。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宣布了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再次展示了中国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信心。

  “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刚才宣布的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领导人铿锵有力的话语直击人心,大国自信一览无余,大国担当一诺千金。

  全面创新,激发发展的蓬勃活力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小i”和你畅聊美食旅游; “小冰”为你作诗;骑车10秒钟, “穿越”40年……博鳌亚洲论坛会场内外的布置充满了创新元素,从智能机器人到珍贵图片史料视频组成的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让来宾在观看和体验的同时感受到创新科技的力量。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在与“小i”机器人进行交流后,大赞它“聪明可爱”。阿齐兹说,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成就令人瞩目。

  智能机器人是中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缩影。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天眼探空、悟空探秘、墨子传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创新成果纷呈,惊艳世界,不断印证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真谛。

  “互联网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翻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会议日程表, “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新一轮技术革命”“再谈区块链”“互联网的‘下半场’”等分论坛格外引人关注。

  有“互联网预言家”之誉的美国未来学家凯文·凯利称他已看到这个时代“未来的样子”——比如虚拟现实、混合现实、区块链等将在不远的未来彻底改变人类生活。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区块链应该用于解决老百姓所关注的问题,比如食品溯源,解决产品生产、流通、检验检测机构出证信息不可篡改和真实性的问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应该具备人文关怀。若将其应用在医疗行业,能给医生提供更大的帮助。

  “前进的动力要在改革中寻找,要从创新中挖掘。”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在对11个新兴经济体2017年经济数据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结论:各国劳动生产率总体增速不那么理想,要改善这一状况,尤需注重创新。无论是昔日亚洲四小龙的崛起,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奇迹,实践表明,只有按下创新的快捷键,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的蝶变,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

  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显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日盛,亚洲增长的发动机仍处在不确定的状态,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呈现下降趋势。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习近平主席提出“时代之问”,深刻分析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明确提出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方案。“自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与精髓,而且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充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志。

  而作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载体,作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新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 “5年前,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强调。

  数字化发展是当前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动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亚、西亚等地区的国家深处大陆腹地,其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人才等方面的资源积累都相当匮乏,因此,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在网络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开发、网络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与空间。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泛海经济合作”“‘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的分论坛上,合作共赢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在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看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在交通、卫生、农业、通讯和能源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正是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将同亚洲其他国家携手共创亚洲新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文/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