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8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图/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3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实际举措。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要强化自我监督,在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习近平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考核情况汇报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2017年,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责任进一步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本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提速,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稳步推进,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植树期间,习近平同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谈起造林绿化和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植树造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来这里植树既是履行法定义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不断扩大森林面积,不断提高森林质量,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我们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在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 。

  《摆脱贫困》英、法文版电子书上线

  4月9日,由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的《摆脱贫困》英、法文版电子书上线,面向国内外读者销售。《摆脱贫困》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个人著作,收录了他1988年至1990年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讲话和调研文章,共29篇。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理念、观点和方法。该书也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两年艰苦工作的全面写照,体现了他扎根艰苦地区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深挚为民情怀。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3月16日,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了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的职能定位、宗旨使命、工作机制等,审议通过了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章程,讨论了专家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会议指出,推动电子政务发展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网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是推动电子政务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网信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要切实增强做好国家电子政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子政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落到实处,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提高电子政务发展水平。

  《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规范和促进网信企业创新发展,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3月30日,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遵循以下总体要求:推动网信事业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网信和证券监管工作联动。

  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

  4月4日,鉴于“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社会舆论反映强烈,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经查, “快手”“火山小视频”未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快手”及“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处罚,将进行彻底整改,暂停更新有关频道5天,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已有账号一律关停,进一步完善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

  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论坛召开

  4月15日,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论坛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论坛由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全国信安标委主任杨小伟,湖北省武汉市市长万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ISO/IEC JTC1/SC27主席Walter Fumy出席论坛并致辞。杨小伟指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快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把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作为网络安全中心工作,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作为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好网络安全基础性工作,更多地运用标准引领和规范网络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