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好网民,责任担当做表率……”7月31日下午,5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由中共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云南网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争做好网民”小小好网民提升网络素养体验日活动,参观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云南网以及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互联网+展厅”、“百年电信”博物馆。

  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小学生按照“新时代中国好网民六个意识”分为六个主题小组,分别命名为:同心圆队、责任担当队、依法上网队、文明上网队、技能提升队、网络安全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走进云报集团中央厨房了解新闻“烹饪过程”,走进云南网了解新媒体和“网络神经中枢”,走进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互联网+展厅”和“百年电信”博物馆“穿越”到过去和未来。

  云报“中央厨房”,是云报集团新闻全媒体指挥中心、新闻发布中心。现场辅导员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新闻的发布加工过程,让一道道有味有料的新闻美食生动地展现在小朋友面前。在参观云南网时,小网民们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思考,随着云南网老师的讲解,开始了解爆料、采访、写作、发布、视频制作等一系列网络新闻采编流程。

  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互联网+”体验厅给大家介绍了展馆的具体情况。“百年电信”博物馆里珍藏的658件藏品、600多幅图片,记录着互联网发展时代下通信技术的变迁。从芭蕉信到电报机,再到“大哥大”,都是许多小网民从未见过的“老古董”。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小网民们了解了这些“老物件”的作用、历史、原理。在智慧家庭展区,现场工作人员向小网民们演示了互联网时代家庭安保的最新功能与注意事项,让小网民们认识到通信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智能机器人展示、电信owatch的VR世界体验,让小网民们感受到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巨大改变。

  在一天的互动学习中,小朋友们通过眼观、耳听、口答的方式,学习到很多具体的网络文明知识,还拿到了“小小好网民”证书,成为网络文明的践行者。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妇委会的大力支持。(记者 陈世金 何甜 实习生 杜鑫

(原标题:多平台互动体验 给小小网民们系好网络“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