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旨在提升河北省党员干部互联网素养、提升通过网络联系团结群众能力的学习培训教材《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干部培训纲要》编纂完成,并将于近期内部出版,印发河北省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作为培训教材。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干部培训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由河北省网信办牵头组织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历时半年,多次研讨修改编撰完成的,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张砚平任主编。

  《纲要》约8万字,包括十一章,每章分设2-5个章节。其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网上群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网上群众路线新理念新机制新格局新队伍、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建设、使用与管理、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与网络素养、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如何善待善用网络媒体、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负面清单、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案例分析等。

  《纲要》着重培养各级干部的互联网思维和素养,解决学网、懂网、用网、管网方面的“本领恐慌”问题,提升通过网络联系群众、解读政策、研判舆情、解疑释惑、回应引导的能力,既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理论指导,又是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操作宝典”。(记者 袁立朋)

(原标题:河北《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干部培训纲要》教材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