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天津网信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天津之特、天津之卫职责,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在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中,鼓足奋进动力,一路砥砺前行。

  京华涌春潮,盛会聚伟力。新时代的坐标上,今年的两会全球瞩目,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国家意志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交汇,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胜信心,激励13亿多中国人民精诚团结、阔步前行,奋斗强国新征程,胜利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网信工作,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互联网、数字经济、信息化等领域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自信和底气,这既是对网信工作的强大动员令,也反映了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蓝图绘就,快马加鞭。天津网信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天津之特、天津之卫职责,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在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中,鼓足奋进动力,一路砥砺前行。

  以发展为导向,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们将持续深化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核心技术突破攻坚战,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出台《天津市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稳步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孵化基地,构建以数字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为建设天津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动能。

  以人民为中心,展现服务百姓新作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处处关注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新期待新需求,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中心,更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天津网信战线将围绕打造一流网络强市,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动宽带提速降费工作,积极推进5G技术攻关和IPv6在天津部署推广,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统筹发展电子政务,加快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二期”建设,强化政务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推动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市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以清朗为目标,营造网络空间新气象。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辐射力和影响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这是7.7亿中国网民对网信工作的期盼,更是网信工作者必须肩负的职责使命。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强做大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健全完善网上引导力量和工作机制,创新话语表达形式,主动回应关切、增进社会共识,在坦诚交流中建构价值共鸣。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探索建立精细化、扁平化的工作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清朗”等治网专项行动,引导网民加强自律,实现网络空间自我净化,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生态。(文/王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