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广东省网信战线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努力在建设网络强国中走在前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网信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当之无愧的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明确今年政府工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省网信战线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努力在建设网络强国中走在前列。

  一要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抓好网上主题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保持网上正面宣传主流舆论强势,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好、阐释好。

  二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改革开放全局中两个“重要窗口”的新的重要定位,抓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活动主题宣传。举办“粤兴粤盛”勇立潮头创辉煌——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建立“敢为天下先”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网上展览馆,深入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力弘扬习仲勋老书记等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们敢为人先的精神。

  三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制定实施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加快建立健全全省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组织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加强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推动用信息化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推动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提供网信支撑。

  四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守好网络政治安全“南大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网络意识形态护城河工程,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依法依规管控和治理网上谣言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打击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文化渗透,加快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监管合力,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文 / 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