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安徽网信战线要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奋发的状态,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上下同心、携手并进,勇往直前、斩关夺隘,弘扬主旋律,吹响进军号,我们的网络家园一定会更动人、更干净、更安全、更宜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周密布局了网信事业在政治、经济、民生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支撑性功能,使“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方针落细落实,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信息化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在新时代有力实施、不断突破。

  要确保两会关于网信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网信系统广大干群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砥砺担当的精神,以“严”的要求贯彻两会精神,以“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展现新动作、创造新业绩,让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的“催化剂”和社会进步的“发动机”。

  坚持传播创新,打造精神家园。在当前传播格局呈现信息渠道多样、价值观念多元、传播方式多变的态势下,网宣干部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锐意创新,紧扣节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创新正能量传播方式,正能量无限量,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把互联网建成风清气朗的精神家园。

  坚持监管创新,化解网络风险。建立起监管部门与网媒网企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探索出一条良性互动的监管新路。

  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人工监管与技术监管并用,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既要保护网媒网企的创新热情,也要化解网络风险,保护公众利益。

  坚持业态创新,壮大数字经济。互联网催生新业态、创生新经济、塑造新社会,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并成为国家综合竞争的关键环节和领域。我们必须依靠创新,不断解决瓶颈问题,掌握核心技术“命门”,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变“木桶效应”为“乘法效应”,变“跟跑并跑”为“并跑领跑”,让互联网为我国数字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坚持公益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互联网普惠共享,要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一方面,国家加大投入,加快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覆盖;另一方面,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积极拥抱网络、更新观念,通过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和脱贫致富。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宏伟蓝图,2018年全国两会指明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明确路径。我们要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奋发的状态,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上下同心、携手并进,勇往直前、斩关夺隘,弘扬主旋律,吹响进军号,我们的网络家园一定会更动人、更干净、更安全、更宜居。(文 / 文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