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信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的一次重要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让我们有了主心骨,并将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谈经济,讲风气,话生态,议民生,说强军,处处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网信工作的内容大幅增加,多次提及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既对过去我国互联网应用发展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又对未来一段时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进行了部署,全国网信战线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作为网信部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全国两会精神的网上正面宣传。将全国两会精神宣传纳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总体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的最新理论始终高扬网络阵地、飘红首页首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广泛宣传和准确解读党和国家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时报道陕西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激发推动改革、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二是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和安全防护,营造好新时代干事创业氛围。认真贯彻《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的主体责任,夯实属地、行业管理责任,完善政府依法监管、网站自净、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社会治理模式。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和防护,对薄弱环节要重兵把守、严防死守,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和网络执法力度,筑牢网络安全堤坝。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和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打好网信领域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网信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繁荣陕西特色网络文化,探索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以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好全国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加快数据资源管理,推进信息便民惠民,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文 /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