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两会期间,主流新闻媒体占领了网络传播话语空间,发挥融媒体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传播两会声音,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共同打造美好中国梦的舆论环境。

  2018年3月3日,北京,中外媒体记者进行两会新闻报道。供图/CFP

  2018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是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是检验主流新闻媒体传播力的重要节点。两会期间,主流新闻媒体占领了网络传播话语空间,发挥融媒体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传播两会声音,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共同打造美好中国梦的舆论环境。

  央媒抢占阵地 实现融媒传播

  两会期间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承担了大量原创两会新闻报道。新浪微舆情监测数据表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中国西藏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军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在监测期间共发布全国两会相关信息7.2万条。

  监测数据表明,3月1日至23日期间,新浪微舆情网络热度指数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热度指数是92.78,表明全国两会获得空前的舆论关注度。主流新闻媒体不断适应移动化和社会化趋势,抢占两微一端,实现了融媒体传播战略。在媒介环境复杂而多样的网络传播时代,主流新闻媒体能够不断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变化,在重大新闻事件中履行党媒责任,坚守党媒属性,传播正能量。  从网络传播特质看,以微博为主的社交型媒体在新闻传播中更像信息加工厂,两会重要新闻和热点信息主要还是需要通过专业新闻媒体机构生产,但是微博舆论场的观点和态度却往往是在社交型媒体的讨论中形成的。在微博场域中“明星效应”的作用显得格外突出,主流新闻媒体的微博账号应该成为意见领袖,在观点和态度的传播过程中发挥正能量的作用,实现融媒体时代网络传播效果最大化。  @人民日报 于3月19日发布的“速速转存!收好这张思维导图,了解中国领导团队新阵容!”原创微博共获得6.5万转发量,同时,该条博文还获得评论量2万、点赞量7.8万、阅读量4669.1万。此外,“原创微博转发数的微博发布主体均为央媒,其中,@人民日报 占5条;@人民网、@央视新闻 各占两条;@中国新闻网占1条。这些数据表明央媒在两会报道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提升,传播方式不断创新,占据了网络传播的话语权,发挥了央媒的舆论引导力,借力媒体融合开创了网络传播的新局面,促进了网络空间的文化繁荣。

  传播契合主题 视角聚焦公众

  走进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是主流新闻媒体网络专题的主旋律。新浪微舆情监测借助大数据挖掘聚焦两会热词,“新时代”成为网络传播热度最高的词,网络传播热度指数高达41.94。这充分说明,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世纪之年,意义重大。也表明,两会期间的网络传播契合两会核心主题,抓住了网络传播的主旋律,充分发挥了网络舆论引导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就业”“扶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机构改革”“中国梦”“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人工智能”等纷纷进入新浪微舆情全国两会网络热词热度排行榜,进一步表明两会期间媒体传递的两会议程重心与网民热议话题高度重叠,反映了广大网民对《政府工作报告》核心思想的热烈讨论和观点表达。

  通过对两会热词的分析可以感知到,进入到跨媒体、多平台、多终端的媒介生态环境,媒介各构成要素之间、媒介之间、媒介与外部环境之间关联互动达到了一种相对平衡和谐的结构状态。当前我国的网络传播媒介生态正处于数字技术引导的新旧媒体融合阶段,传统媒体纷纷融入新媒体,以双向、即时、互动传播为特征,颠覆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的习惯,并赋予广大受众前所未有的话语权。本次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充分体现了主流新闻媒体热情拥抱融媒体时代,通过两微一端的全方位报道,传递了两会声音,传递了党的声音,收获了良好的网络传播效果。  从新浪微舆情监测数据看,“就业收入”“环境保护”和“医疗改革”是媒体报道量最多、网络传播热度指标最高的三大话题,而微博信息量监测指标显示,最受关注的三大话题是“就业收入”“反腐倡廉”和“医疗改革”。从关注话题可以看出全国两会话语空间中,媒体议程和公众议题出现高度一致和相关性,说明主流新闻媒体在两会报道视角和传递两会声音方面更加关注与民生相关的公众话语,更加贴近百姓讨论热点。  在本次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中,中央主流新闻媒体传播网络正能量,不负使命,勇于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了融媒体创新。(沈浩: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