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江西网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作品,从粉丝用户的需求着手,接地气、入人心, “烹制”的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饕餮盛宴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

  中国江西网2018年全国两会前方报道团队。供图/中国江西网

  《习声嘹亮》H5作品全面梳理人民领袖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原声精彩论述,将人民领袖的两会足迹图像、金句传递到广大网民的眼前、耳中;《中国,跳一跳》H5作品用动漫人物跳一跳的形式,“跳”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跳”出百姓关注的焦点,让广大网友在互动参与中感受中国的前行;《手绘七彩中国》H5别出心裁地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用动漫和手绘以及音频的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让网友领略报告中所描绘的多彩中国……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国江西网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作品。

  中国江西网总编辑练蒙蒙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表示,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全国两会报道要想吸引受众眼球,接地气、入人心,必须在报道内容和形式方面下大功夫,从粉丝用户的需求着手。

  讲好故事 下足功夫

  《网络传播》:中国江西网如何“烹制”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盛宴?

  练蒙蒙:我们按照“报网端微视”五位一体、互为协同的融媒体报道策略,组织精兵强将,前后方协同推进,运用“中央厨房”模式,高站位关注、多形式呈现、全媒体传播,同时侧重视频直播和新媒体,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融媒体作品和主题策划,为广大网友“烹制”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的饕餮盛宴,放大两会上的“江西声音”,讲好京城里的“江西故事”。

  两会期间,以《你好,新时代》作为《信息日报》、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客户端三个平台的统一专题专栏名称和风格,相互打通,在一定的区域和范围内构成了一个多元的整体。截至3月20日,中国江西网发布和转发稿件4950多条,浏览人次累计1.95亿、微博话题#全国两会江西好声音#阅读数1556万,其中两会融媒体直播21场、视频专访9场、原创新闻151条、视频新闻33个、H5作品9个、原创图片300多幅、新媒体封面微视频50余个、网络评论文章60余篇、微博390条、微信130余条,彩信稿件400条,每天覆盖1000万用户。

  《网络传播》:此次两会报道,中国江西网以何创新理念吸引网友眼球?

  练蒙蒙:中国江西网本次主要在视频直播和新媒体上下足功夫。全民直播时代,直播视频拉近了网友与两会的距离。中国江西网除了直播全国两会盛况,还在北京开设了融媒体直  播间,先后邀请了30位江西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医药强省,重塑江西“智”造,百姓富、乡村美,智慧交通、工匠精神、教育兴赣等热点话题,在PC端、手机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12个平台同步进行9场视频直播。同时,为每个代表委员提取精彩言论,制作成微视频,嵌入信息日报新媒体封面,网友既可以直接转发报纸的新媒体封面,又可点击封面上的二维码进入客户端专题。同时又将代表委员的精彩原声提取出来,模拟电台的形式,制作了形式新颖的《听江西好声音!江西日报社全国两会电台来了》融媒体作品。

  在新媒体创新方面,中国江西网注重以发出“江西声音”为导向,加强媒体融合,利用游戏、漫画等形式呈现两会江西精彩瞬间,让人眼前一亮,大大增强了两会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如《厉害了,我收到了一份江西代表团开放日入场请柬》H5,以动漫的方式模拟江西团开放日答记者问现场,作品模式新颖有趣,让人印象深刻。一封落款为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的电子请柬,让每一个会场外的普通老百姓都有了参与两会的直观感受。

    升级功能 创意互动

  《网络传播》:中国江西网推出的一系列融媒体作品广受好评,这离不开新技术的强力助攻,请具体介绍一下。

  练蒙蒙:除了运用直播、VR、H5、动漫、动画等传统技术手段,我们这次升级了融媒体产品功能,运用了小游戏、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如《江西省委书记邀你向全国人民报告》H5作品既是一个微视频,又是一个互动小游戏,创意十足,互动性极强。微视频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论述原音为切入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谆谆嘱托的原声和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原声,一气呵成串起一幅“不负重托的江西答卷”,用声音传情,用画面说话,通过航拍镜头和细节画面向全国人民报告江西的变化。网友在该H5中可以边观看微视频边鼓掌加油,同时可以显示鼓掌的次数和排名,并可以邀请其他人进行PK,让重大主题报道在网友互动中完成观看。

  《网络传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网信工作,这为中国江西网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练蒙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网信工作相关内容,为网信工作指明新的方向。随着网络强国向纵深推进,中国新闻网站也必将迎来新的春天。中国江西网下一步一方面将抓住当前网络发展的机遇,强化内容建设和新媒体人才建设,加快向移动端转型步伐,加大“两微一端”平台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继续保持大江传媒本部(PC端)传统互联网经营业务的优势,挖掘新亮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培育经济增长极,推动大江传媒转板。

    融媒作品

  《热烈祝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一起来为中国加油》

  3月17日上午,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由江西日报社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中心出品、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制作的《热烈祝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 一起来为中国加油》H5作品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全媒体矩阵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后,迅速刷屏朋友圈,反响强烈。产品以《新时代》作为背景音乐,整体主打中国红,互动性和感染性极强,既是一个微视频,同时也是一个小游戏。网友可以一边见证习近平主席向宪法宣誓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聆听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承诺,还可以在点赞“中国心”的互动中,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爱戴,为中国加油点赞,触发转载分享的参与性。

  《中国,跳一跳》H5 该作品是一款互动小游戏,创意源自微信热门小程序游戏“跳一跳”和经典冒险游戏“超级马里奥”,作品用动漫人物跳一跳的形式,展开《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跳”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跳”出百姓关注的焦点,旨在让网友在每一次跳跃中都能感受到人民幸福生活向前跳跃式前进的步伐,寄托了深厚的寓意。用喜闻乐见的熟悉形式,通过简单的操作,让广大网友在游戏互动中参与、感受中国的前行。

  传播数据

  2.2亿+ 《热烈祝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 一起来为中国加油》H5,阅读人数超过838万,网友累计为中国加油次数超过2.2亿

  150万 《 江西省委书记邀你向全国人民报告》H5,阅读人数达150万

  70万 《手绘七彩中国》H5,阅读人数达70万

  55万 《 中国,跳一跳》,阅读人数达55万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