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南方网全国两会报道让大型融媒体专题、新媒体作品、原创南方网评等有机结合,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

    两会期间,南方+客户端新媒体实验室成员精心制作两会新媒体产品。供图/南方网

  重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重点做好《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宪法修正案、机构改革等一系列新闻;集中前方采编力量,积极反映广东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展现十八大以来广东发展成就,唱响广东好声音……南方网全国两会报道让大型融媒体专题、新媒体作品、原创南方网评等有机结合,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

  南方网总裁、南方+客户端总裁胡键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介绍,在本次报道中,南方网、南方+各种新技术手段大爆发,打造了一批新爆款。

  反映南粤大地回响 掀起学习传播高潮

  《网络传播》: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也是媒体融合的一次大考。南方网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考?

  胡键: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意义重大、议程多、会期长。《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报道工作,早在1月就启动报网端联动策划,酝酿部署工作计划。在制定报道方案时,突出核心意识,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反映南粤大地回响,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作为报道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报道期间前后方紧密联动,充分发挥报网端融媒体报道的优势,全面整合优质采编资源,创新主旋律宣传形式,及时把两会消息传递给广大网友。截至3月18日,南方网的两会报道产品矩阵的总点击量超过8000万,共推出新媒体产品20件,产品形态包括H5、短视频等,通过在南方网PC网页、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方+App等渠道分发。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报道产品共推出新媒体产品25件,包括视频、H5、漫画等形式,通过集团媒体和腾讯、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分发,全网点击量超6000万。

  《网络传播》: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广东代表团审议。作为广东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南方网如何强势出击、全面报道?

  胡键:这是我们此次全国两会报道  63的重中之重。南方+推出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大型融媒体专题,专题设置了“向总书记汇报”“牢记总书记嘱托”“南粤回响”“南方e读”等多个特色栏目版块,集纳大量的原创新闻报道,打造了两会期间的全媒体学习数据库。

  3月7日当晚,南方+客户端首发《两会TALKS特别策划》微视频,多路记者分别奔赴广州、深圳、佛山、珠海,回访总书记考察广东的足迹,将广大群众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心里话和广东团代表委员的心声结合起来,充分展现广东人民对领袖的拥护爱戴。同日,采用3D技术的H5产品《2018全国“两会”学习日记》,浓墨重彩地展现总书记参与广东代表团审议的风采。

  3月8日,南方+推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大型系列报道的新媒体产品,集纳《南方日报》19个版的精华内容。随后,陆续推出《收好这张思维导图!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的重要讲话精神!》H5、《总书记寄语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有何深意?》网评+微视频、海归朋友圈刷屏H5、老广给总书记打CALL漫画合辑等产品,从各个角度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方回响,掀起学习传播高潮。

  议程报道亮点频出 创新理念积累经验

  《网络传播》:南方网本次全国两会重要议程的报道,有何亮点?

  胡键:南方网、南方+前方采编团队充分调动资源,对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机构改革等议程进行充分报道。南方网后方编辑团队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等新闻亮点快速出击,推出了多期用H5包装的《全国两会学习简报》,设置《政府版五年高考!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这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背后逻辑》等热点文章,及时组织并推出《政府工作报告97次提及“改革”说明了啥?》等原创评论,点赞机构改革利国利民。为了让开幕直播传播更广、更受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1小时,南方+客户端发布开幕直播预热H5《2018你关心的,今天早上都有解答》,产品采用一镜到底模式,以卡通人物形象展现寻常百姓的关切焦点,最终导流用户跳转直播页面。

  《网络传播》:在本次报道中,南方网积累了哪些报道经验?

  胡键:一是找准受众痛点,以用户为中心,打造适合在互联网媒体生态圈传播的产品。越是宏大的新闻话题,越需要从用户角度出发,以更接地气、更具人情味的操作手法来演绎。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我们采用巧妙的方式将严肃的政经类新闻话题转译为受众容易接受的场景式H5、短视频新闻访谈、漫画评论等,让产品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爆款。

  二是化零为整,充分调动前后方采编队伍,打造真正的全媒体团队。南方网在15天的工作中,采访了超过100名广东代表团的代表,并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代表履职的风采,推出了集纳所有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的“照片墙”,还配合推出了各类新媒体产品,受访者数量、媒体产品数量都创历年全国两会报道之最。为了加快产品制作进度,南方+新媒体实验室将视频、动漫的制作人员前移。《你好,2018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大红包,了解一下?》产品,就是在前方完成视频录制、抠像,再由后方合成,大大缩短了产品制作周期。

  三是善用网红资源,在重大报道中发挥集团南方网红工作室的品牌效应,打造各有特点的爆款产品。比如,南方网红朱景工作室制作了《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这个学习班,广东人绝对不能错过!》H5作品,用四堂在线课程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的嘱托;南方网红刘竞宇工作室的《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一直在努力》则以相册的形式,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怀,以及广东如何牢记嘱托奋勇前进等。

  融媒作品

  《两会TALKS》时政类脱口秀短视频

  《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客户端重磅打造的时政类脱口秀短视频节目《两会》第二季成功打造出政经类爆款视频产品。节目从广深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沿海经济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与广东团审议等话题切入,展现广东风采。《两会》在南方+首发,经腾讯视频、秒拍视频等推送,全网点击率突破5000万。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代表》微信体H5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代表》H5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的音视频、图文植入到微信体H5中,配以小编动图,用丰富的页面内容和生动有趣的语句,讲好广东代表履职故事。

  传播数据

  500万+ 南方网评共发表原创网评104篇,视频2期,漫画5幅,总阅读量超过500万

  300万+ 短视频《厉害了!我的广东》有效地向世界展示新时代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累累硕果,该短视频在海内外社交平台同步上传,全网点击量突破300万

  250万+ H 5作品《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这个学习班,广东人绝对不能错过!》点击量超过250万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