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河网从“新”发力,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手段,通过媒体互动、内外联动及敢于创新的实际行动,全面、立体、融合地报道这场盛会。

  大河网2018年全国两会前方报道团队。供图/大河网

  三网联动,刷新两会互动话题纪录;五省联动,刷爆五地朋友圈;18市政府网联动,形成网络热点……大河网从“新”发力,用心策划,打造立体融媒传播矩阵,深度互动拉近了两会距离。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表示,大河网成功实现了由一家新闻网站向“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技术”双强的互联网公司的华丽转身,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所能继续为我国的网信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从“新”发力报两会 用心策划强互动

  《网络传播》:为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两会信息,大河网做了哪些积极尝试?

  李铮:作为地方新闻网站,大河网从“新”发力,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手段,通过媒体互动、内外联动及敢于创新的实际行动,全面、立体、融合地报道这场盛会。

  在人员调配上,成立专门报道小组,融合技术、采编、平台推广等部门力量;在技术支持上,将“中央厨房”平台“搬”到了北京两会直播间,提高运行效率。

  此外,利用理论频道优势,大河网邀请多位业界专家点评,比如在《焦点网谈》报网互动栏目里的《专家点评:借助“一带一路”让河南“智”造腾飞》一文,网友观点加专家点评,升华了报道主题,提升了新闻价值。

  《网络传播》:大河网两会特别专题“搭乘幸福号 一起奔幸福”在传播理念、传播手段、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李铮:为了突出对重大时政新闻的报道,今年大河网的全国两会专题采取了“网中网”的展现形式,网站首页顶端设置专区,在Logo及导航栏的上方突出放置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专题,第一时间播报、文、图、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呈现。网站首页浓墨重彩的区域设计,凸显两会内容重要性。该专题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省级新闻网站中表现突出,被网友热赞。

  《网络传播》:大河网如何通过深度互动拉近网友与两会的距离?

  李铮:互动是网络媒体的优势所在。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大网、河南省政府网,从2月22日开始,开设“三网联动 带着您的声音上两会2018全国两会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征集”互动帖。截至3月18日上午,贴文累计阅读量突破400万次,投  票1.3万人次。让民意上网,为民生代言,有了这些话题和建议,记者的采访内容更有针对性,也更具实际意义。

  两会期间,大河网负责的《河南日报·焦点网谈》紧扣河南实际、围绕发展亮点策划选题,充满了正能量,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山东省委书记讲话中3 次点赞河南 两省网友隔空对话——河南山东齐努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抓取朋友圈近期刷屏的热点新闻,通过网友们的热议、专家及人大代表的解析,点明河南赢得山东关注和点赞的缘由。

  “中央厨房”出精品 原创热点迎好评

  《网络传播》:在重大选题策划实施中,如何最大发挥“中央厨房”优势?

  李铮:由大河网研发的“中央厨房”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也是报道传播指挥中心。大河网将这一技术平台“搬”到了北京两会直播间,大大提升了其运行效率:前后方两个新闻现场无缝对接,舆情监控更加及时;通过报纸、网络、两微一端的深度融合,AR、AI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呈现,融媒体产品精彩不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多个平台、多个终端的传播渠道轻松打通,新闻内容的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格局顺利实现。

  《网络传播》:大河网在本次两会报道中有何创新尝试?效果如何?

  李铮:人大网、政府网、大河网三网联动,两会互动话题帖阅读量400万人次,参与投票人数超过1.3万,刷新大河网两会互动话题受关注的历史纪录。

  大河网、华龙网、四川在线、荆楚网、西部网等五家网站,共同推出“一起携手,点亮城市之光”特别策划。“点亮城市之光”小程序得到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五地250万网友积极互动。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推出“政府网报两会,市长带你看发展”策划活动,大河网联合河南政府网、18省辖市政府网开辟专栏《2018两会市长声音》。市长专访通过网页、H5、海报、微信等多媒体传播推广,迅速引发全省网民关注,成为热点。

  《网络传播》:《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网信工作,接下来大河网将如何抓住机遇全面升级发展?

  李铮:在媒体融合的汹涌浪潮中,作为地方新闻网站,大河网成功实现了由一家新闻网站向“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技术”双强的互联网公司的华丽转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网信话题依然热度不减,如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化、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不仅为我们设置新“考题”,也带来发展机遇。作为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接下来大河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创新宣传手段,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拓宽政务项目服务领域,推动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利用现有技术优势,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维护网络安全。

  融媒作品

  《致未来的你》H5

  H5用鲜活的事例加上便捷的互动模式,展示了河南各行业年轻人的奋斗故事,呼吁更多人投身奋斗热潮。两周时间,4.2万网友发出信件。这些长短不一的信件是沉甸甸的承诺,写满了青年人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初心,要积极奋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点亮城市之光”联动活动

  大河网、华龙网、四川在线、荆楚网、西部网等五家网站,共同推出“一起携手,点亮城市之光”特别策划。该策划由五省市网友评选“最美地标”,五省市代表委员联动访谈、为城市代言,以互动游戏小程序等形式,呈现中西部五个中心城市的网友要一起奋斗奔幸福的决心和信心。

  传播数据

  450万+ 两会互动话题贴文累计阅读量突破450万次,投票1.3万人次

  300万+ 超过300万网友参与互动小程序“点亮城市之光”活动,大家通过行动,表达对所在城市的热爱和关切

  4万+ 《 致未来的你》H5推出后,4万多人给未来的自己写信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