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众网全力向“微传播”倾斜,“报网端微”串联各大产品线,让新闻内容的传播力、影响力裂变式放大。

    大众网总编辑带队的北京特派记者组两会工作现场。供图/大众网

  推出主题为“春天的故事”的融媒体专题,在全国两会各网站报道矩阵中别具新意;全力向移动端“微传播”倾斜,主推“短视频+直播”报道形式;“京鲁联动”快速创新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团和山东团开放日;创新可视化、差异化表达,打造千万级传播产品;各类报道快推微海报,率先刷屏朋友圈,利用二维码进行跨屏传播……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上,大众网牢牢把握“准、快、深、融”四字诀,发挥报、网、端、微、视全平台亿万级用户生态圈优势,通过“中央厨房”运作,前后方协同推进,线下线上深度融合,成功实现了“新闻递进策划、原创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立体传播”。

  三级传播 多元呈现

  《网络传播》: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作为山东重点新闻网站,大众网如何传递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声音?

  朱德泉:大众网紧扣两会的政治报道主题,持续传递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声音。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团参加审议报告后,策划系列报道,“三级传播”率先发声全覆盖: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的当天,大众网独家第一时间推出融媒体的发言代表回访,请他们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红色文化”3个重点话题谈感受;当日《新闻联播》播出后,大众网又组织前后方记者编辑迅速通过H5等新形式,在微信、手机报、网站上将新闻进行微端二次推送,再次形成新闻矩阵全覆盖;3月9日推出反响栏目《京鲁连线—— 践行总书记嘱托,我们是幸福的奋斗者》,省内各地记者联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所讲述的基层故事,生动地展示了各地反响。经过三轮“新闻波”传递,习近平总书记下山东团组的重要新闻被充分又详细、准确又丰富地传递给了受众。

  《网络传播》:议程报道是全国两会报道的中轴线,是重中之重,大众网怎样布局,有何亮点?

  朱德泉:大众网在《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等重要议程报道中坚持“两条线”:牢牢把握权威报道口径的主线,坚持不断创新、多元呈现的产品线。

  把握主线,即对重大会议报道严格按照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登载的口径编发新闻,第一时间转发会议新闻、评论等,对会议精神、社论网评、群众反响等在首页专区、专题专栏突出呈现。

  坚持创新,即在做好权威表达的同时用通俗化语言、可视化呈现迎合网友,适应融媒体传播渠道。例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策划了《数读报告》H5,以数字看五年变化;推出交互H5《“跳”重点,中国准备这么干》,以微信热门小程序游戏“跳一跳”为切入点,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巧妙传递给用户,实现内容和趣味的完美交融。

  独家声音 亮点之作

  《网络传播》:大众网如何以全国视野山东视角呈现热点话题?

  朱德泉:一是递进策划。在会前选题策划的基础上,根据两会实际的新情  况、新特点,进行递进式策划。如在山东团首次全团开放报道中,就通过现场发快讯,第一时间占领网络舆论场,保持定力,不以快而牺牲准,从记者维度、外媒关注维度、评论维度着手,采访了会上发言的代表、参加开放日的境内外媒体记者,第一时间刊发评论员文章,浓墨重彩地传递了开放自信的山东精神。

  二是“短视频+直播”。通过开设记者专栏聚焦热点话题,“姜洋有约”“兆辉时间”“阳哥追热点”等专栏以音视频、访谈为载体,从各行业“大咖”的视角,对两会热点进行深度解读和追问。

  三是理论评论抓反响。推出“微观”,围绕热点话题,聚合主流声音,“一网打尽”媒体观点,呈现和反映当日权威、主流媒体的评论焦点;推出“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专区,发布系列原创评论12篇,转载200余篇,发出了大众网的独家声音。

  《网络传播》:在全媒体报道中,大众网如何运用新技术手段放大传播效果?

  朱德泉:在本次两会报道上,大众网全力向“微传播”倾斜,“报网端微”串联各大产品线,让新闻内容的传播力、影响力裂变式放大。

  山东手机党媒平台——山东手机报在彩信短信版、小程序版、客户端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第四种形态—— 微海报版【每日一报】,每天1期,以长图、长卷形式,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产品设计大气、美观,成为全国手机报平台报道两会的亮点之作。

  《两会同期声》《两会好声音》《读你三样》综合运用视频、音频等形式,集纳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新闻素材,将音视频专题化在移动端呈现。这种创新的视听形式成为快时代生活节奏下网友了解两会内容的很好选择,利用碎片时间“听”两会。

  创新推出“微海报”,将新闻内容通过“图片+二维码”的形式率先在移动端发布海报,累计推发近百张,网友直接扫码即可阅读本网观点,形式新颖,主题鲜明,获得网友的一致认可。此外,还广泛运用电子杂志、聊天室、留言墙等形式,制作推出两会日历、10秒观会微视频、两会微名片等系列H5产品,在网站、手机报、客户端等各平台被广泛阅读、分享,尤其是在微信、微博社交媒介深度扩散。

  融媒作品

  《大众网邀您读讲话》 H5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备受关注,在齐鲁大地引发热烈反响,也是网站此次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一主题,既要传播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又要兼顾互动性、参与感。结合已有素材,网站决定制作推出一款音频互动类H5产品,于是有了《大众网邀您读讲话》的策划。H5给用户最直观有效的界面、最精致的细节和最顺畅的参与体验,吸引用户广泛关注和参与,产品推出后刷遍朋友圈。经过多平台传播后,迅速成为热门爆款,已有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其中。

  《“跳”重点,中国准备这么干》 交互H5

  交互H5《“跳”重点,中国准备这么干》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推出的融媒体产品策划。以微信热门小程序游戏“跳一跳”为切入点,用户每点击完成一次跳跃,游戏就会展示报告中的一个小信息;通关后出现在用户面前的是用九宫格、关键词呈现的政府工作重点”,点开每个小方块,会有简洁的政策词云解读,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巧妙传递给用户,实现内容和趣味的完美交融。

  传播数据

  4.1亿+ 山东手机报总共发稿近320篇,覆盖逾4.1亿人次

  9400万+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总阅读量逾9400万,评论转发次数超过6.5万人次

  2000万 PC端专题浏览量近2000万PV

  815万微博话题#春天的故事#实时阅读量达815万,微信合计阅读量216万38期 14款H5产品,共计制作38期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