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以创新引领报道,立体聚焦两会盛况,多层次、多角度传播两会“好声音”,为网友奉上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新闻盛宴”。

  1000多条原创报道、28场不间歇直播,让老百姓感受“指尖上的全国两会”的温度和力量;打破单向传播开通网络跟评,为网民搭建“谈变化、晒幸福、提诉求、求解答”的互动平台;千块户内外大小屏直播或发布两会新闻,打造城市中心的“新闻直播间”……2018年全国两会,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以创新引领报道,立体聚焦两会盛况,多层次、多角度传播两会“好声音”,为网友奉上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新闻盛宴”。《网络传播》专访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看红网新媒体集团如何在全国两会报道中脱颖而出。

  2018年3月4日,红网全国两会报道团在演播厅为两会点赞。供图/红网

  扛使命勇于创新 融传播敢于亮剑

  《网络传播》:红网把“建功新时代”作为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主题,有何深意?

  舒斌: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些关键节点,汇聚到中国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当有新气象、新作为。因此,我们将报道主题定为“建功新时代”,就是希望大家奋勇投身新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扛起使命担当,在接续奋斗中答好时代命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红网新媒体集团派出32人的骨干团队赶赴北京,与后方200多名采编人员日夜奋斗。全体采编人员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对标看齐;同时秉持创新理念,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报道上做到“我们不一样”,力求让两会声音唱响网络空间,在凝心聚力、同频共振上出新出彩。

  《网络传播》:作为湖南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红网如何运用内容和技术优势报道两会?

  舒斌:红网围绕“新、亲、活”三个字做文章,通过旗下“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矩阵和省市县三级“树形”传播渠道重点推送两会新闻,综合运用直播、个性化新闻、动新闻、听新闻等方式和形态全景呈现两会,全天候播发、全介质呈现、立体式传播,让两会离老百姓更近。

  红网、时刻新闻充分发挥“红云”中央厨房的技术和机制优势,创作了一大批融媒精品。推出“建功新时代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紧抓大会重点议题,关注湖南焦点,开辟《嘉宾访谈》《十秒说两会》《微观两会》《漫话履职路》等特色栏目。在国内率先推出专题《习近平的“下团组”时间》,制作《H5丨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听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推出《央媒眼里的湖南丨大数据告诉你2017年湖南如何精彩绽放》等大数据动图,以及《开往北京的“复兴号”上 全国人大代表共话“幸福与奋斗”》等鲜活报道,反响热烈。

  在新媒体传播中,“观点为王”的理念越来越被认同。今年两会我们主动“亮剑”,加强了观点和评论的生产。开辟《两会网评》《品读两会》等栏目,推出《新思想写入宪法是时代的最强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原创网评文章100多篇,为引导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传播平台的创新方面,红网时刻LED新闻联播网的户外大屏和户内小屏千屏齐发,每天直播和播报两会新闻达10小时,广场、商场、高速路口、高铁站内、楼宇过道,长沙市全城全方位覆盖。无论是在路上,还是逛街购物,一抬头就能看到两会新闻,市民因此称红网时刻LED新闻联播网为“城市中心的新闻直播间”。

  聚政声民意 传百姓心声

  《网络传播》:红网在报道、反映基层群众声音方面如何发力?

  舒斌: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显大义,紧扣主题,关注民生,聆听基层声音,传递和解答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是红网两会报道一直坚持的。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精髓,红网以“湖南奋斗”为切入点,从近2万字的报告中摘选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8个备受湖南人民关注的民生内容,将报告原文与湖南举措一一对照,推出爆款《H5|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高频热词 湖南这样奋斗》,短小精要,字字干货。在设计上,采用简洁明快的手绘漫画风格,每个关键词还配有萌娃的画外音“神”解读,让读者看得轻松,听得有趣,被网友评论为最萌报告解读。

  同时,红网重视对基层代表的报道,放大“湖南基层好声音”。红网对湖南代表团的8名工人代表、13名农民代表全部进行了采访,推出了《一场特殊的夜谈:5位基层代表要为乡村振兴干实事》《“基层太需要年轻人了”:90后代表的奋斗芳华》等一大批鲜活稿件。

  《网络传播》:红网在与网民互动方面有怎样的尝试?

  舒斌:如何在老百姓和代表委员中间架设政声民意的传递桥梁,是检验媒体品牌实力的试金石。红网、时刻新闻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时更新提问和点赞数据,动态传递真实民声。开通报道跟评,把“议政”动态充分延伸到前沿,让老百姓真正地参与两会,发挥群策群力、共商国是的功能。“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备增动力”成为网上共识,网友们也纷纷献计献策。红网论坛话题《湖南网友@全国两会》,网友寄语超19万条;时刻客户端新闻跟评数超20万条,互动点赞累计超过300万人次。

  融媒作品

  《跟着小小朗读者 读宪法 学宪法》

  该视频邀请了3名儿童朗读部分条例内容,稚嫩的童声、抑扬顿挫的朗读,极富感染力。作品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在声音和视觉的双重作用下,让读者对于宪法的神圣之情油然而生,起到了很好的普及宪法的效果,不啻于一次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动图告诉你 全国人大代表带了哪些“宝贝”》  该作品采用手绘动漫+动图多元可视化形式组合呈现,将代表的声音形象化,比如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在高铁上展示洞庭之水的照片时,加上了洞庭湖的背景并配以鱼翔浅底、天鹅浮水的动画,彰显了媒体提升报道感染力、传播力和引导力的新闻追求。

  传播数据

  300万+ 红网论坛话题《湖南网友@全国两会》,网友寄语超过19万条;时刻新闻跟评数20多万条,互动点赞累计超过300万人次

  1056条 刊发原创报道1056条

  24件 《 两会丨H5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高频热词,湖南这样奋斗》等24件融媒体创新产品被全国党媒信息共享平台重点推荐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