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用心筹划,创新报道形式,拓宽传播渠道,推出多款融媒体精品,将全面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网络空间的传播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千龙网搭建大型网络专题,设置“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说”等栏目,全面集纳会议新闻,运用微视频、组图、H5、VR等技术做活内容,推出H5动图、VR新闻,全景记录全国两会盛况……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接受《网络传播》专访,谈及今年全国两会的传播效果时透露:“通过PC端千龙网、手机千龙网、‘京城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等终端平台联合传播,千龙网各端累计总访问量超过2亿次。”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千龙网前方报道记者采访政协委员。供图/千龙网

  重点突出 全面报道

  《网络传播》:千龙网如何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活动和讲话?

  黄庭满:全面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网络空间的传播,是千龙网一切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在千龙网PC端首页首屏区域置顶推出“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报道专区,在两会专题《新时代 新出发》首屏区域开辟“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报道专区,在“京城新闻”客户端首屏区域,以头条、要闻、图片、视频等形式组成固定版块,专门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同时,我们还运用新技术手段和形式,推出H5作品《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以“书本式H5”动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的精彩片段。

  《网络传播》:千龙网搭建的全国两会专题有何特点?

  黄庭满: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千龙网将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命名为“新时代 新出发”,具有很强的寓意。专题设计有四大特点:一是顶部专门开辟“习近平的两会时间”版块;二是其他区域按图文、视频、图像、直播、音频、动画、图表等表现形态设置版块;三是结合今年全国两会新特点,专门设置“2018代表之声”“2018委员之声”“2018部长之声”三个栏目;四是履行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职责,专门设置“北京团代表、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栏目,展示北京团代表、北京市推荐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风采,上会记者发布《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等近百篇原创图文、视频报道。

  《网络传播》:千龙网如何加强与网民互动,让传播更有效果?

  黄庭满:京华社区推出“点赞我的国”特别策划,制作H5互动页面,展示中国经济、科技、民生、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邀请网友为国家点赞,访问量近30万人次。京华社区和官方微博主页设置全国两会专题入口,开设#微观全国两会##直击全国两会#等话题,推送千龙网原创报道和全国两会相关新闻、直播。

  升级发展 “京”彩纷呈

  《网络传播》:今年全国两会网信话题热度不减,《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网信工作,对此你怎么看?

  黄庭满:《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网信工作,对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等进行安排,充分反映出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的融合已形成明显加速趋势,充分反映出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国家治理的新动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动能。这必将给网信战线和互联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网络传播》:千龙网将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全面升级发展?

  黄庭满:具体到千龙网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好新型智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化中外文化交流”等内容,对于千龙网的全面升级发展将产生强力助推作用。千龙网网络素养学院2013年成立,致力于发展普及网络素养教育,参与培养“中国好网民”事业,承办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探索编制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线上与线下、大众化普及与专业化研究相结合,取得较好影响。今年我们已启动实施“网络素养教育七进工程”。千龙智库坚持首都站位、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于去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首都高端智库14家试点单位之一,正在成长为新时代的新型智库,履行辅助科学决策职能。

  北京是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也是国际交往中心。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作为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千龙网将积极探索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促进交流互鉴,展示好、塑造好新时代首都北京的国际形象。在新时代,千龙网的全面升级发展将是“京”彩纷呈的。我们将努力奋斗。

  融媒作品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H5作品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以“书本式H5”形式,以“时间日历”为“页码”,动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的精彩片段。

  《一起为“中国制造2025”打call》动态漫画图表

  《一起为“中国制造2025”打call》动态漫画图表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动态展示连续四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25”的章节片段,并运用高铁、大飞机、工业互联网等动画形象分别展示促进中国制造崛起的措施和正在发生的改变。

  《2018,种下我们的“希望森林”》H5作品

  千龙网联合津云、长城网等多家网站、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H5作品《2018,种下我们的“希望森林”》,“希望之种”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教育、医疗、创新、扶贫、网络、收入、消费等惠及民生的方面,网友可通过点击“选择”,将“希望之种”播种在自己的家乡里,收获2018年惠民“红包”果实。截至3月20日,北京地区网友互动超过100万次。

    传播数据

  2亿+ PC端千龙网、手机千龙网、“京城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等各端累计总访问量超过2亿次

  6917万 #直击全国两会# #微观全国两会#两个话题总阅读量6917万,讨论量10771条

  47场 对人代会和政协会开幕会、全体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进行47场视频直播

  21篇推出《北京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21篇微视频新闻

  4篇运用全景技术,采集发布《北京代表团报到》等4篇VR新闻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