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军网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解放军报融媒体这个大品牌下讲好中国军队故事,展示军队官兵的新面貌新作为,充分展现军队网站专业团队的新进步新创造。

  奋进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大型网络专题设置28个栏目多角度立体式报道全国两会动态,重点打造两会强军策、端端看两会、两会军声、八一通道等军味十足的特色栏目;多篇稿件阅读量超千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7亿……中国军网全国两会报道火力全开,新意盎然,引人瞩目。

  “过去我们讲‘兵者,国之大事’,如今应该说‘网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同样不可不察。”中国军网总编辑武天敏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网信事业,“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我们眼前展开了一片片未知的‘蓝海’,这是大好机遇。中国军网要发展、要跨越,必须在军民融合上迈出新的步伐,军民融合海纳百川,蕴含着无穷能量,利用融合的力量推动我们的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是一条希望之路、光明之路。”

  中国军网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前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供图/中国军网

  谋篇布局 展示军队风采

  《网络传播》:年年报两会,年年大不同。2018年两会报道,中国军网怎样谋篇布局?宣传效果如何?

  武天敏:今年两会报道,我们重点在三个方面谋篇布局:一是在吃透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对今年两会报道的总体要求基础上,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展示人民军队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新成就新风采;二是以宣传两会涉军议题为契机,以军队代表委员为桥梁,讲好军队先进人物的故事,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充分展示军队官兵的新面貌新作为;三是在解放军报融媒体这个大品牌下,做好中国军网的特色产品,充分展现军队网站专业团队的新进步新创造。从宣传效果来看,做到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充沛,涌现出一批受网友欢迎的有新意、有影响力的产品。截至3月20日,解放军报社各媒体平台(网站、两微一端、各大平台融媒体号)两会期间发布关于两会的各类稿件共计5285篇,总阅读量约7.03亿。

  《网络传播》:全国两会的重要议程很多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对此,中国军网如何发挥优势进行报道?有哪些亮点?

  武天敏:习近平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我们感觉军队媒体有责任把这种变化作为重点,向网友生动地表现出来。解放军报融媒体在中国军网推出了《数说军种新成就》图文系列、《强军大片助燃两会》军种风采视频系列,特别是我们制作的原创视频短片《厉害了,我的军》引爆网络,广受好评。围绕宪法修正案,我们依托《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解放军报融媒体的“两会评论团”“军微观两会”,做了大量及时的网络评论。政府机构改革和官兵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关联更加紧密,比如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引起全军官兵热烈讨论和热切关注,我们的原创微信网文《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不让军人既流血又流泪》,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超过了100万。

    聚焦热点 网文别开生面

  《网络传播》:围绕网友关心的两会议题,中国军网如何让报道接地气、入人心?

  武天敏:围绕网友关心的两会议题,中国军网八一电视制作了《Hi!人大代表,中国军网民间记者又来啦》,用街头海采的方式,邀请快递小哥、退休工人、志愿者、教师、大学生、遛鸟老人、警卫战士、大龄士官、军嫂等谈期望,对此业内人士评价:“创意新、招数实、接地气、聚民心”。再比如,我们的前方文字记者整天拿着代表委员名册琢磨,发现代表委员身份与国家大事、军队大事的关联,一个话题找几个代表讲故事,再加上卓尔不群的表达和细腻情感,一篇好网文就出来了。《别不信,从首艘国产航母到共享单车,都与这件事有关》《这个文艺范儿的理工男,告诉你开大飞机是什么感觉?》等原创网文别开生面,有内涵有趣味。

  《网络传播》:全国两会历来是各大媒体的竞技场,此次中国军网在报网融合报道中运用了什么新技术?

  武天敏:解放军报融媒体联合腾讯网制作的H5互动手机游戏《习主席点兵我练兵》,是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之际上线的,邀请网友进行射击打靶、打坦克、打潜艇、投弹轰炸,寓教于乐。尝试使用H5竖屏视频报道军网记者会场动态,4K高清,时尚悦读,网味十足。制作的多屏手指舞视频《握钢枪的手也能舞蹈!当“中国很赞”碰上中国军人》、互动H5《在两会时间遇到你,一名“00后”战士的时光之旅》等都被网友广泛自发传播。系列视频访谈封镜之作《3分钟回顾两会,18天满满收获感》采用VR虚拟现实加MG动画后期制作,效果炫酷。前方视频团队除在前方搭建实景演播室外,还在代表住地设置灰幕抠像摄影棚,利用千兆光纤连接非编工作站,首次在前方建成超高清小型制作岛,实现了采访、拍摄、剪辑、配乐、包装一体化制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融媒作品

  《厉害了,我的军》原创视频其创意源起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这部片子和以往制作的《战斗宣言》《中国力量》《八月一日》《我宣誓》《决战》等爆款产品都不一样,没有歌曲和节奏,配乐是情绪线。为此,八一电视的伙伴们用3个音乐片段做了拼接,让网友能从中看到叙事和情感。

  视频访谈

  今年全国两会,中国军网李东航副总编率领的前方采访团队,创造性地借鉴“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在演播室里设置了虚拟的“八一通道”,让接受访谈的代表委员就一些热点话题接受“群口提问”“快问快答”,而且在视频中穿插音效、表情包、特效文字。采访中,记者所提问题紧紧围绕代表的议案、建议和工作经历,简短、直接、有新意,代表们的回答也轻松自如、妙趣横生。《95后女炮长:我不是网红,是高原红》《“啥也不能说”的神秘火箭军来了!》等视频访谈,令人耳目一新。为了锦上添花,前方报道团队甚至推出了10秒的微信朋友圈视频广告片,火箭军基层代表尹东一连串的“我不能说……”,既凸显了火箭军的神秘,又吊足了网友的胃口。

  传播数据

  1.7亿+ #军微观两会#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7亿

  1.77亿 H5互动游戏《习主席点兵我练兵》全网互动次数达1.77亿

  1000万+《 这5年,与习主席“同框”的明星兵器》《杨利伟委员:实现梦想要靠不怕牺牲的奋斗》等多篇稿件阅读量超1000万

  100万+《 开会头一天,基层代表就被司令员点名发言》《15名代表发言,掌声为何只有1次?》等30多篇两会现场特写和视频播报稿件点击量达100万+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