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接地气,入人心,看中国青年网如何发力,多层面、多维度、多平台融合推出现象级作品,全力展示两会盛况,传播主流声音。

  推出“两会青年声 奋斗进行时”大型融媒体互动化专题,制作刊播近千条微短视频、90余款数据图表和H5产品……中国青年网围绕青年话题,突出青网特色,展示青春风貌,与微端、移动端充分融合、多层面、多维度、多平台展示2018年全国两会盛况。

  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推出的《韩庆祥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问如何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之问,抒写青年担当,刷屏各大主流新闻网站和商业客户端。这款产品成为现象级作品,其背后的设计理念是什么?网络媒体又该如何就重大议题发声,传播主流声音?对此,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接受了《网络传播》专访。

  中国青年网2018年全国两会政协报道组全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外合影。供图/中国青年网

  聚焦青年话题 抒写青年担当

  《网络传播》:中国青年网围绕两会报道做了哪些部署?传播效果如何?

  郝向宏:中国青年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两会青年声 奋斗进行时”为报道主题,提前部署、周密策划,带领全体员工按照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影响力、聚焦党和国家新时代宏伟蓝图出传播力、聚焦培养青年一代成为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出引导力的报道原则,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创新推出了一批政治站位高、主题突出鲜明,有高度、有深度、有格调的融媒体报道精品,取得了“青年话题热两会 奋斗梦想写青春”的良好效果,引发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青年群体的积极关注,为两会胜利举行营造了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

  《网络传播》:作为国内最大的青年主流网站,中国青年网两会报道如何聚焦青年关心的热点话题?

  郝向宏:中国青年网事先确立“策划有方、落实有力、引导有效”的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报道方式,实现青年议题“话题化、碎片化、互动化、移动化、趣味化、可视化、跨媒化”。

  “青年人才争夺战”“青年友好型城市”“天价彩礼”等,都是中国青年网为落实“三个聚焦”、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总话题而设置的具体话题。这些话题背景宏大,意义深青年话题热两会 奋斗梦想写青春接地气,入人心。

  考虑到青年受众特点,中国青年网两会报道共制作刊播近千条微短视频、90余款数据图表和H5产品,实现两会主题的碎片化、移动化、趣味化、可视化传播。借助“ 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推出话题“‘两会’来了!团团邀你加入群聊”,以及#青年看两会# #青年问两会#等75个系列微话题,线上线下互动,涉及环保、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推热两会报道。为了在两会上更直观回答“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中国青年网精心策划设计制作“您好 马克思!”“青春之歌给党听!”等二十余款点赞牌,请代表委员为人民领袖点赞,为新时代点赞,直观表达青年心声、人民心声,在线上线下都取得了良好反响。

  回应青年关切 引领议题设置

  《网络传播》:两会期间,《学习宪法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等网评被全网推送。中国青年网是如何创新报道重点议题的?

  郝向宏:《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机构改革等是今年全国两会重点议题,也是中国青年网发挥全媒体优势创新报道的重点。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青年网推出《这里有一份政府工作报告考卷邀你来战》H5产品,网民扫码进入,以互动答题形式广泛传播《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推出“图解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奋斗进行时】”系列数据图表产品,条分缕析,直观展现《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

  关于宪法修正案,中国青年网发挥中青网评品牌优势,刊发系列重点评论,亮明宪法修正“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意愿”的鲜明态度。

  关于机构改革,中国青年网在做好图文报道和重点评论的同时,推出《小青邀您进“部长聊天群”》H5产品,以互动传播形式实现刷屏;刊播《国务院机构改革尘埃落定,大学生表达新期望》等系列微端视频作品,以青年视角报道机构改革,回应青年焦点、难点、痛点,实现两会报道中关于机构改革的话题不仅“高大上”,而且成为与青年利益攸关的热话题。

  《网络传播》: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有力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立法惩处‘精日寇’”等议题设置,请问设置这些议题的初衷是什么?推出了哪些现象级产品?

  郝向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全国两会前夕,中国青年网立即着力策划,力争在两会上设置议题,给出答案。为此,我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韩教授表示,这是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稿件刊发后,立即刷屏,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及搜狐网等商业门户几十家网站都转载并在重要位置推荐。

  中国青年网还有力引领了“立法惩处‘精日寇’”这一议题设置。3月6日,中国青年网发布《污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男子获释后又发泄愤视频 网友:接着拘!》,全网刷屏的同时催热了两会上代表委员呼吁惩治“精日”的话题。

  融媒作品

  海报式微视频

  与《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合作,首次采用海报式微视频的移动传播创新形式,使纸媒从传统的图文时代迈入视听传播时代。精选有看点的微视频制作成二维码海报印上报端,读者扫描二维码,便可在手机上观看视频,既了解委员的建言献策,又观看鲜活视频,反响强烈。

  图表新闻

  中国青年网运用大数据手段,根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采集到的2779万条数据,分析得出“青年最关注的十大领域排行”,制作《【青年之声问两会】青年人最关心哪件事!》图表新闻,以大数据手段密切契合青年关切,传播青年两会声音,取得了良好效果。

  传播数据

  1亿+ 《 韩庆祥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问如何解》刊载在人民网等重点网站首页,随后被全网推送,阅读量过亿

  7700万 “ 惩治‘精日’分子”系列报道,如《成龙等38位委员联名提案:立法惩治“中国人的败类”》等在中国青年网各端及自媒体号阅读量达7700万

  890万 《“楚云飞”张光北谈“穿日军服合照”:可悲!他们不了解历史》等共五条系列短视频在中国青年网各平台播放次数为890万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