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网牢牢把外宣重任扛在肩上,秉承“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的理念,致力于“融合新手段、讲好新故事”的目标,紧密围绕两会议程推进对外传播,正面回应国际舆论对我国改革举措的关切。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跨语言、跨平台、多视角,将新思维融合新手段,同时更注重“讲故事”的形式,以鲜活灵动的事例和新颖的互动方式,以小见大,润物无声,奏响新时代外宣最强音。

  中国网如何做到“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对外传播有趣又有力?《网络传播》专访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揭秘海外“圈粉”新思维——用户思维,突出用户的主观能动性;产品思维,根据用户构成、关注议题、观赏习惯打造产品;服务思维,为采访对象服务、为读者用户服务。

  中国网2018年全国两会前方报道团队。供图/中国网

  奋斗在新时代 肩负起新使命

  《网络传播》:中国网两会报道为围绕“奋斗在新时代”这一主题做了哪些报道安排?

  王晓辉:中国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外宣重任扛在肩上, 秉承“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的理念,致力于“融合新手段、讲好新故事”的目标,各文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报道的核心要义,紧密围绕两会议程推进对外传播,展示代表委员积极履职的典型事迹,展现我国各领域的发展成就与光明前景,正面回应国际舆论对我国改革举措的关切。在形式上,中国网运用“两微一端”、海外社交媒体等平台,与PC端报道相互促进,选取国内外受众喜闻乐见的角度,通过《中国3分钟》《图解中国》《两会天天评》等品牌专栏,制作H5、微视频、微动漫等多样化产品,或以热词和数字为契机,或通过虚拟人物讲解,提升新文风新话语讲故事的能力,切实增强外宣可读性和影响力。

  《网络传播》:中国网精心打造的融媒体节目《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实现了怎样的传播效果?

  王晓辉:融媒体节目《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邀请了30多位代表委员、海外侨胞和留学归国人员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部分章节,并在朗读后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分享感悟体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了浓厚氛围。该节目已发布的内容被腾讯视频、新浪微博、第一视频、优酷视频、企鹅FM等音视频网站和数十家媒体广泛转载,最高单篇阅读量达66万,总阅读量超过260万。

  借嘴说话借筒传声 对外传播有趣有力

  《网络传播》:中国网在做好2018年全国两会重大主题报道方面有何经验分享?

  王晓辉:一是要发挥外宣优势,展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实现“借嘴说话、借筒传声”。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网推出的“大使看中国”系列节目专访了18国驻华大使,邀请他们畅谈眼中的新时代中国,《彭瑞话中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阅读量达150万;同时,中国网充分利用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热点中国”账号打造“两会青年谈”系列原创视频,围绕大气治理、交通发展、女性权益等热点话题,邀请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多国青年,比较和讨论其在中国的亲身体验与各自国家的不同,向全球青年介绍中国国情与中国特有的发展道路。

  二是紧跟大会议程,做好程序性报道,突出会议主题。中国网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对大会40场重要活动进行网上直播,并高质量完成11场记者会直播的文字出口任务。其间,推出图解《一图读懂监察体制改革 监察委员会》、H5《国务院8次“瘦身”》、微动画《政府工作报告热词里的改革开放40年肖像》等丰富多彩的可视化产品53件,围绕各项核心议程开展全方位、多手段解读,兼顾报道的权威性与趣味性。

  三是注重会前学习,充实背景知识。今年的两会恰逢换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春节之前,中国网便组织全体上会记者、专题责编等相关人员开展多次专项培训,为前后方采编人员普及会议知识,拓展报道思路,为做好两会报道打下良好的知识储备和实践基础。

  《网络传播》:中国声音远传海外,针对2018年全国两会,海外有何反响?

  王晓辉:中国网继续加大与境外主流媒体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稿件推送,拓展海外传播阵地。

  其中,中国网英文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勇挑重担,精心策划,充分发挥栏目品牌效应,围绕修宪的重大意义、中国的安全指数、妇女事业的发展等议题制作两会特别节目,由点及面地展示我国各领域的发展成就与光明前景,正面回应国际舆论对我国改革举措的关切。截至3 月16 日,《中国3 分钟》

  已上线的4期节目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贴文累积阅读量超过3900万次,视播放量116万次,获得各类网友互动25.3万次。中国网德、法、西、阿、俄、韩等文版还对修宪一期节目增配多语种字幕进行二次传播,节目帖文阅读量近30万,视频浏览量10万,读者覆盖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埃及等70余个国家,传播效果极为突出。

  融媒作品

  《来刷脸!1秒解锁专属你的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H5该H5产品从网民“刷脸测颜值”的兴趣点出发,鼓励读者上传自拍照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年龄、性别等关键信息,精准匹配与读者直接相关的《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并生成个性化的关键词海报,浏览量超过150万次,其中不乏来自韩国、新加坡等地的海外网友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中外观两会》视频

  中国网与阿联酋中阿卫视联合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两会期间共推出5期,由两家媒体各派出一位记者出镜,邀请嘉宾在演播室围绕国际社会关切的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同时穿插两位记者对代表委员的实地采访,实现中、英、阿3个语种向海内外传播。该节目“中阿双语版”由中阿卫视当日17时首播,并在48小时内安排10次重播,通过尼罗河卫星覆盖中东25个国家的5亿观众;“中英双语版”在中国网进行重点推送,并通过腾讯、优酷、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进行推广。

  传播数据950万 《两会天天评》在国内平台贴文累积阅读量达950万次;视频播放量约170万次;获得各类网友互动675次

  260万+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高单篇阅读量达66万,总阅读量超过260万

  150万 《 彭瑞话中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阅读量达150万

  (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