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人民网全面尝试语态形态创新,多维度丰富报道形式,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创新、暖心呈现全国两会。

  研发图库系统上线,实现图片“即拍即传”,提升报道的时效性;引入“能说、能动、能思考”的智能机器人“汪仔”,表现亮眼;成立跨部门的新时代学习工作室,特别策划“学习有声”大型融媒体栏目迅速“吸粉”……两会期间,人民网运用高科技手段和优质内容实现跨界创新,深化民意与两会的互动,扩大正面宣传效果,形成叠加宣传效应,相关报道和策划累计浏览量达15. 4 亿。《网络传播》专访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独家呈现人民网的两会报道经验。

    2018年3月5日,人民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孟和、赵会杰、呼和巴特尔。供图/人民网 李彤 摄

  接地气通民心 新时代新作为

  《网络传播》:人民网“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两会大型专题报道的策划理念是什么?

  余清楚:2018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人民网第一时间推出“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两会大型专题及首页两会专区,突出设置“人民领袖在两会”栏目,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引,展现人民领袖与人民群众心与心的同频共振。专区设置两会日历专栏,实时推送两会动态报道、直播和访谈内容,并整合《人民日报》、人民网的栏目,突出特色品牌,传播代表委员声音,解读两会重要精神,推出立体化多视角的报道。两会专区还首次运用短视频,将网友“带入”人民大会堂现场。截至3月20日,人民网两会相关报道和策划累计浏览量达15.4亿。

  《网络传播》:如何做到让两会大型融媒报道专题既“接地气”又“通民心”?

  余清楚:人民网全面尝试语态形态创新,“接天线”的事儿“接地气”地说,“接地气”的事儿“一起唠”。特别策划的“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一经推出,即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报道中脱颖而出。报道以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下团组”关心过问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地方可喜变化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多维度、立体化呈现了人民领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小事”背后皆民生,策划涉及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个领域,“切口”虽小,“干货”十足。该策划被同行称为“金点子”,被网友赞为“暖心报道”。

  人民网推出的“动漫手绘版的两会献一策”系列报道,围绕异地养老、农民工休假、教育公平等民众深度关切的主题,把网友现身讲述、动漫手绘和短视频形式结合起来,充分挖掘网友诉求,拉近网友距离,增强互动性,让建言献策更具真言真情。人民网与中国政协文史馆联合制作推出的“寻访初心”视频访谈以及“图解新闻”“百万网友@书记省长捎话”“两会全媒派”等原创栏目都充分利用可视化手段,联通PC端和手机端,拓展深化民意与两会的互动,扩大正面宣传效果,形成叠加传播效应。

  重实效保质量 强跨界勇创新

  《网络传播》:人民网在两会报道中如何完成团队协作,最大程度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

  余清楚:人民网派出37名记者组成两会前方报道队伍,聚焦两会重要日程、议程,精策划、早动手,在做好常规报道的基础上,积极做好融媒体创新。人大记者组发回近千篇图文视频报道,完成十余场前方直播,完成30位部长、近百名代表采访,推出“我是代表委员”“两会正前方”等系列报道。政协新闻报道组共发回报道200余篇,照片300余张,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政协新闻发布会和三场记者会的直播工作,完成三场委员通道、一场部长通道的采访编稿工作。人民网后方直播组完成两会直播专题34场,累计编发原创稿件330余篇,做到重要会议场次无遗漏,重要观点信息无遗漏、无差错,全程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两会期间,人民网50名地方频道人员来北京支援报道工作,各部门记者编辑调配到两会工作岗位,攥指成拳,集中全力做好前后方各项报道工作。

  新技术聚合发力,研发上线图库系统,实现图片“即拍即传”,提升两会报道的时效性。

  《网络传播》:在融媒体报道方面,人民网如何运用高科技手段和优质内容实现跨界创新?

  余清楚:人民网运用电子书、图解、手绘动画、虚拟视频等多种报道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网友扫描二维码,便可直接进入《2018政府工作报告电子书》交互页面。电子书还配备了人工智能语音朗读注释功能、字体放大缩小、红色字体标注阅读重点、发表学习体会等人性化功能,满足各年龄层用户的阅读需求。产品推出首日吸引10万用户点赞分享。

  “两会全媒派”推出《亲!你有N个“红包”请注意查收!》,将H5的创意和竖屏视频结合起来,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句转化成生活中的“福利红包”,贴心推送给网民。活动同期推出了系列海报,分发到各个渠道,在人民网秒拍和人民网法人微博点击量达304万。

  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携手百家党媒,以品牌栏目《两会进行时》为依托,在PC端、移动端、人民视频客户端通过视频直播两会。《两会进行时》3月15日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在人民网各端口、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腾讯新闻、映象网、猛犸新闻等同步直播。这是《两会进行时》与地方媒体合作的全新尝试,也是新媒体节目内容反哺传统媒体的成功案例。

  此外,人民网还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汪仔”参与两会访谈节目。“汪仔”能说、能动、能思考,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融媒作品

  《Rap动画唱响全国两会》  以说唱MV为依托,将“两会热词”改编成“潮范儿”Rap,配以微动画,生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并配上英文字幕,在人民网和海外网同步上线,并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平台对外传播。视频上线后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前五名。

  《两会夜归人》  从3月3日开始,人民网每天发布一期视频版记者手记,邀请《人民日报》、人民网、河南广播电视台、侠客岛以及党媒平台的记者,以自己亲历的故事和感受,讲述两会的热点、难点,发出采编一线声音。

    传播数据

  15.4亿 人民网两会相关报道和策划累计浏览量达15.4亿4亿+ 《 两会进行时》直播122小时,在各平台累计阅读及播放量超过4亿2000万+ 《 两会夜归人》共推出20期作品,人民网累计播放量超2000万,落地6家电视台4.2万+ 《 Rap动画唱响全国两会》阅读总数突破2000万,转评赞超4.2万(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文 / 本刊记者 陈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