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两会提供了广开言路的平台,代表委员获得了建言献策的良机。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新兴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今年两会,这些或继续连任的人大代表、或首次当选的政协委员,又为网信事业带来了哪些提案议案?

  马化腾: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带来8份书面建议:包括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这8项建议中,既有与去年一脉相承的“数字中国 ”“加快粤港澳湾区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也有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技术背景下产生的新主题,如“金融安全”“青少年科学教育”等内容。

  其中,就数字中国建设,马化腾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在实体经济领域,数字技术着眼于“工业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文化领域,通过“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在金融领域,数字技术不仅支持业务创新,也要支持防控风险;在医疗卫生领域,用数字技术促进医疗资源和服务能力的平衡发展;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面向数字时代的创新人才。

  雷军:成立“一带一路”服务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带来两份建议:包括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和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

  雷军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加上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民营企业“出海”成为必然趋势,“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多方面的机会。如何使“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尤为重要。雷军建议由商务部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服务中心,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民营企业进行业务拓展合作;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他还建议国家建立相关机制,集中精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品牌声誉和影响力,为民营企业快速跨过“全球品牌关”提供指导和帮助。

    杨元庆:大力发展行业智能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今年首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会,针对科技发展和社会民生带来5份建议:包括大力发展行业智能、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北京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提高幼儿教师收入水平。

  杨元庆建议用人工智能武装各行各业,给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人工智能的‘水滴’只有渗透到各行各业,才能创造智能未来。”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才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而发展行业智能是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途径。

  “把‘AI之城’打造成北京的新名片。”他建议北京市继续发挥科教、基金、项目、试点示范等杠杆作用,打造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张近东: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首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携4份建议赴两会建言献策:包括精准脱贫、完善体育赛事版权制度、数据共享和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回收激励机制。  张近东建议要给奋斗注入新的内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体包括三点内涵:一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驱动的互联网经济;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品质经济和品牌经济;三是绿色生态经济。  张近东表示,目前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数据的重视有目共睹,但在数据管理和平台建设上还存在缺乏全国性跨地域跨行业数据共享平台、基础性关键性数据缺失、数据管理缺少规范和标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在此过程中,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利用技术融合优势,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孙丕恕: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带来6份建议:包括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质量中国以及智慧城市等。

  关于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孙丕恕希望制定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开放目录体系,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推进各级医疗机构数据共享开放,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治理与应用。

  他建议通过线上平台、远程服务和可穿戴设备连接,将医院、医药企业、疗养机构、老人等连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便捷地为老人提供一站式健康监测、健康咨询、健康建议、安康监护、快速医疗救助、家政服务,甚至物品代购等医疗及养老服务,形成新型养老模式,让老年人有更多幸福获得感,安享晚年。孙丕恕还提出,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医疗健康档案安全项目,推动形成以居民为中心的完整个人健康记录视图,整合可穿戴设备、个人智能终端、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健康管理记录以及健康生活轨迹,形成健康医疗新生态。

  李彦宏:中国的AI优势在数据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今年提交的4份提案中,两项与人工智能有关: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新技术落地应用。

  李彦宏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应该说是第二,第一确实是美国。但就中美两国来比,中国依然有优势。人工智能对数据是比较依赖的,中国7亿多网民说的都是中文,产生的数据非常和谐、统一,用这些数据来训练机器学习,训练人工智能的模型,可以训练出非常有价值的结果。

  刘强东:电商能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表示,电商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能够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的难题,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通路”。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保证扶贫“新通路”持久畅通。

  丁磊: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表示,针对我国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议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重视STEAM教育资源在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应用;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落后地区的支持;引导学校、教师观念升级,完善课程评价机制。丁磊还建议国家应该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包括用游戏的方法去引导儿童教育,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精品教育课程等。

  王小川:希望每家都有一个数字家庭医生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表示,医疗改革是民生的头等大事,新医改9年来,国家投入巨大,但“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他认为,医疗改革可以与互联网相结合,利用互联网触达用户的优势,将优质资源与患者连接,提供“核心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数字家庭医生”三级供给模式,提升医疗效率和准确率。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新型医联体。王小川希望,在5到10年间,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个数字的家庭医生。

  周鸿祎:把网络安全纳入职业技能鉴定体系

  今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鼓励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事件以及关于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周鸿祎建议政府部门与优秀网络安全企业联合制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标准,对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水平评价,满足行业人才需求。经主管部门认可的相关机构职业培训后,向网络安全从业人员颁发初级、中级、高级认证证书,规范网络安全就业环境,为网络安全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肖新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新任

  全国政协委员、安天首席架构师肖新光带来了关于“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进行全面敌情分析、针对性投入和布局应对重大地缘安全风险”的提案。针对重要信息系统,特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入侵、信息窃取和毁瘫的问题,肖新光指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地缘安全形势,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存在“敌情想定”分析不足、国家安全能力失衡的严峻问题。他建议在调研工作中,避免把网络安全看成孤立风险和单一风险,而应与总体国家安全观所列举的11种主要安全的关系有效拉通。

  谈剑锋:改善企业“走出去”政策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指出,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健康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来支撑,才能避免受制于人。他提出从战略层面进行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和层次化设计,制定积极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政策,实行主动纵向的产业政策,要在政府及国有企业采购中增加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采购比例,提振产业空间。

    谈剑锋提议,要推出配套政策措施,改善企业“走出去”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建设,打造包容多元的国际企业;重视沿线项目落地,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输出;完善数字支撑平台,着力消除信息不对称壁垒;灵活资源配置利用,开辟创新型的投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