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

领袖掌舵新征程 人民共创新辉煌

  【导语】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的引领;千帆竞渡,需要旗舰的领航。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陲,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13亿多中国人有了衷心拥戴的主心骨,昂扬奋进的共和国有了勇毅担当的领路人,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有了高瞻远瞩的领航者。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走向宣誓台。图/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月20日,春分的前一天,历时18天的2018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今年的全国两会以强烈的改革特色写入新时代的历史: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国家监察委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迅速推进;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产生,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召开的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亿万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大会。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坚定有力的讲话,彰显出伟大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发出踏上新长征的总动员令,“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历史的盛会 胜利的大会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也是中国又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的盛会,意义重大——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积极行使权力,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重大事项,承载千钧、影响深远;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共谋未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责,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会议期间,代表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大会还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优化结构、增强活力,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提供了重要保证。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闭幕。在13天会期里,委员们听取和讨论各项报告,审议各项决议草案,举行大会发言,选举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成员,积极议政建言、扎实履职尽责。一场场讨论讲述委员心声,一份份提案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海外一些媒体和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两会成果,认为会议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深化机构改革、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和政策宣示,不仅将极大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实现中国梦,也将惠及世界各国,推动共同发展。

  万山磅礴有主峰,龙衮九章挈一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多个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字字珠玑、掷地有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想就是旗帜,旗帜指引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的伟大旗帜。”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一重要思想彰显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论品格,为新时代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提供了科学指南。

  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铿锵的声音,庄严的气氛,这神圣的一刻定格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3月17日上午,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习近平主席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国家主席首次进行的宪法宣誓。随后,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新当选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别进行宪法宣誓,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进行了集体宣誓。 “中国需要习近平同志,人民信赖习近平同志,历史选择习近平同志”“有习近平同志这样坚强英明的领袖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人民之大幸。”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的引领;千帆竞渡,需要旗舰的领航。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陲,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大家表示,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13亿多中国人有了衷心拥戴的主心骨,昂扬奋进的共和国有了勇毅担当的领路人,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有了高瞻远瞩的领航者。

  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消息宣布后,众多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纷纷致电或致函,表示热烈祝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贺电中表示,衷心祝贺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这一决定再次证明了您的崇高威望,也是对您为推动贵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捍卫国家利益所作贡献的肯定。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愿同您一道继续深化合作,推动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祝您在中国国家主席的岗位上继续取得成功。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2018年全国两会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回望,我们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5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被称作“世界经济的引擎”;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创造全球减贫奇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美丽中国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这5年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

  一些外国专家学者和华侨华人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凡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中国良好的经济运行态势、卓越的减贫成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引领和担当,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自身,也为世界提供了共谋发展的机遇和值得借鉴的经验。

  “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现在的美好生活靠奋斗得来,要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同样要靠奋斗去争取。今年全国两会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正在展开。

  历史性机遇 网信人使命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飞机翱翔天际、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阶段、深海探测利器频现、量子通信技术全面领先……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在令国人自豪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重塑着经济增长格局。

  新时代需要新动力。动力来自何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将互联网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过去5年,中国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全面开花’,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创新中心。”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以前,中国的互联网向美国硅谷看齐,这几年也开始出现硅谷学习我们的现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对此,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中国“互联网+”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智能将会融入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强调,“互联网+ ”能更好地促进互联网在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数字经济新形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称,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驱动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未来中国互联网经济将进一步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实体经济效率提升,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舒适度。

  蓝图已绘就 奋斗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络强国建设蹄疾步稳,一幅壮丽的网络强国画卷徐徐展开。但也要认识到,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虽只有一字之变,却意味着质的飞跃。建设网络强国,需要着力缩差距、补短板。

  党的十九大绘制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其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等相关表述更是直接为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蓝图已绘就,关键看行动。过去5年,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已经扩展到政务、民生、实体经济等各个领域,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正当其时。3月22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 月22 日至24 日在福建福州举行。“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庄荣文表示,举办此次峰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引导信息化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铿锵话语,昭示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建设网络强国是新时代赋予网信人的历史使命,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但建设网络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才能以磅礴力量共筑伟大梦想,才能让宏伟蓝图化作人间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