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7月26日举行的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建、跨境电商服务监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直购(直邮)监管场所建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建方面,今年7月13日,国务院批准昆明市成为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此举对于提升云南省跨境电商发展、贸易便利化、对外开放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在跨境电商服务监管平台建设方面,云南省完成了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企业可通过平台进行跨境业务申报,实现多部门的数据交换和互联互访等。

  另外,云南省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直购(直邮)监管场所建设,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设立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同时建成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体验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监管中心。今年5月7日,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直购监管中心建成试运营,各类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可入驻园区开展跨境进口业务。

  在其他跨境电商线下园区建设方面,2017年以来,云南省推动昆明综合保税区、昆明高新保税物流中心和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取得海关关区代码。同时,推动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等地建立保税园区、保税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园区。(记者 韩成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