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白墙青瓦,与遍山绿翠汇成一幅生动的新农村美丽图景。7月17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这里,在花茂村“红色之家”农家乐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

7月17日下午,“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贵州站在遵义市花茂村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主办。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中央驻黔新闻单位及贵州省主要新闻网站等20余家网络媒体的30余名采编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遵义市花茂村举办启动仪式有其特殊意义。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指贫困荒芜。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花茂村考察时指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些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村民逐渐摆脱贫困。现在,这里拥有800多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400多亩脆红李基地、60多亩草莓采摘基地等20多项产业,昔日“荒茅田”在乡亲们共同努力下变成美丽“花茂村”,成为贵州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总体来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23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8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7.7%。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53元增加到8869元,年均增长11.4%。2017年赤水市脱贫摘帽,实现了贫困县退出零的突破。

  据悉,贵州站是中央网信办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的第六站。随行采编人员将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深入遵义市正安县、铜仁市石阡县、黔东南州剑河县、麻江县、黔南州都匀市、贵定县、贵阳市修文县等贵州脱贫攻坚第一线,对基层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进行报道,用敏锐的眼光,把生动的笔触、声音和镜头汇聚成贵州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向上的舆论声势,为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中国网信网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