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连市举办主题为“人才为先·创新驱动”的2018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是大连市首次举办聚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发展议题的高峰论坛。大连市网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大连市互联网协会等共2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人士参会。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中国机器人协会副会长等6位专家就网络空间安全与拟态防御、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现状、大连网信产业与人才培养的创新与探索等作主旨演讲。市委网信办与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大连分论坛在本次高峰论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CCF YOCSEF大连主席表示将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域加强与大连市委网信办的深度合作,要服务于城市网络安全工作全局,服务于行业发展。

  下一步,大连市将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从三方面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吸收本次高峰论坛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并结合大连网信工作实际,在政策、技术等多方面大力支持网信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推动大连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尽快落实大连基地工作场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成立运营公司,确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三是制定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未来发展规划,形成共享共赢、创新驱动、升级转型、共同发展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生态环境。

  论坛期间,启明星辰和安恒2家信息技术公司实地考察了大连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预备场地,并明确要全面开启与网创基地的深度合作。(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