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起,江苏南通市举办近30期 “江海风韵 点赞南通”网民采风主题活动,组织近千余人次网民代表分批参加采风团,通过所见所思所感创作网络作品1700组(篇),在各重点网络平台总展示量达1.2亿次,生动展示了南通美好形象,积极宣传了深化改革突出成绩,为扎实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活动载体和生动范本,形成了特色“品牌”。

图为网民采风团考察正在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

  南通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南通是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之一,有着“滨江临海”的独特区位。“江海风韵 点赞南通”活动,以月为时序进度,每期邀请30至40名左右的自媒体人、本地大V及网民代表等,赴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生态建设示范点、乡村古镇等地进行采风,挖掘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各类网络作品,起到很好的宣传展示和传播效果。

图为网民采风团寻访启东船舶工业园区

  网民朋友在采风中,看港口逛古镇,游景区走田头,在微博、朋友圈无处不为本地建设发展“点赞”“吆喝”。同时,“采风团”中也有不少自媒体网民代表,活动通过采风加强情感联络、听取意见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增进了广大网民对党委政府的信任理解。在活动中,“新时代中国好网民”的六个意识得到强化,网民综合网络素养得到有效提升。主办方通过线上调查、后台留言统计等方式了解,有不少网民表示期待参与到活动中来。

图为网民采风团走进石港古镇

  网民采风系列活动,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饱满。如在南通崇川区观音山新城采风时发现,五年前这里的百姓大多还是居住村屋平房,五年后这里随着城镇化推进已是社区楼房林立。该期活动就以“五年筑新城”为主题,突出新城区的“老镇新颜”,组织网民深入居民家中参观考察,较好展示了江海儿女砥砺奋进、创新跨越的精神面貌。又如南通网信、海事部门通力合作,组织网民沿长江进行采风,看沪通长江大桥、苏通大桥等重大基建项目,展示长江经济带建设成就,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再如,在南通通州石港古镇、如皋白蒲古镇、海门常乐古镇等地,网民采风团考察感受古镇魅力,宣传推介传统文化;在南通港、老坝港、洋口港等地,以港口发展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发展巨变历程。

图为网民采风团走进如东小洋口生态区

  目前,南通属地各县市区都将“江海风韵 点赞南通”网民系列活动作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重要内容和抓手,实现了活动全覆盖。据了解,南通开展网民采风活动的做法得到各方面高度认可,将面向江苏省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