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出台了《陕西省网络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就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进一步发挥宽带网络在陕西省贫困地区扶贫优势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方案》明确,到2018年底,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的目标;到2020年,陕西省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达到100%。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方便快捷接入高速、低成本的网络服务,保障各类网络应用基本网络需求,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有机会通过农村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家庭脱贫,高速宽带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方案》提出了下一阶段网络扶贫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对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情况的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4G网络情况和纳入电信普遍服务支持情况,精准建立贫困村通宽带台账;二是加快陕西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延伸;三是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在项目实施中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项目建设的指导督促及资金投入,优先保障贫困村4G网络覆盖。鼓励各企业加大投资,进一步将宽带网络向有条件的贫困自然村延伸;四是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推出优惠网络资费,鼓励电信运营企业推出扶贫专属资费优惠,减轻贫困群体宽带网络使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