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大庆市网络安全普查及执法检查动员会上获悉,为全面排查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重点网站和大数据安全保护状况,摸清网络安全风险,堵塞安全漏洞,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大庆市将在大庆市范围内开展网络安全基础普查及执法检查,切实提升大庆市网络安全水平。

  据了解,本次普查大庆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所有驻庆企业、高校、部队网络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政府重点网站及重要信息系统、工控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银行、证券、保险、石油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

  通过这次网络安全普查及执法检查,全面摸排全市关键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重点网站和大数据安全保护基本情况;落实行业、部门、属地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测、排查并督促整改网络安全重大漏洞隐患、风险和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减少安全风险;建立通报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大庆市网络信息系统持续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