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交易程序、优化交易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吸引更多的投标人、供应商、竞买人参与,切实将平台整合的改革红利转化为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改革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日前,“昆明主城西片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五华区子项)”招标项目通过了电子化交易。“整个招标过程发布信息只需要在网上提交材料就可,节约了我们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非常便民高效。”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化交易不需要面对面进行报名、购买标书、答疑,该项目的17家投标人、招标人全部网上背对背进行,杜绝了“串标”“乱插队”等长期困扰招标投标交易的问题。

  从2010年开始,昆明市从交易平台整合、体制机制改革、交易方式革新等方面入手,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起来、系统联起来、数据用起来,成为第一批全国电子化招标投标试点城市。2014年3月,昆明市实现入场交易项目全电子化交易,并率先采用PPP模式建设了昆明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将公共服务平台、交易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三大平台分别开发、独立部署,形成了“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有效监管”新格局。

  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交易坚持“应进必进,平台之外无交易”的原则,囊括了昆明一市八县六大类型的公共资源项目,整个交易流程从项目立项审批到进入交易、成交、履约,均可通过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了全区域、全项目、全流程电子化。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昆明市和深圳市作为第一批全国电子招标投标创新试点城市。系统上线运行至2017年,网站访问量达到552万人次,共1.58万家企业参与交易,交易总额达1610亿元。

  2011年成立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构建了“政府主导、管办分离、集中交易、规范运行、部门监管、行政监察”的新体制,截至目前,共监督完成111283家企业参与的11147个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交易总额达2700亿元。

  在全面完成公共资源电子化改革的基础上,昆明市创新模式,打破地理限制,在全国率先成功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跨地域开展远程电子评标,实现了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硬件设施资源和优质评标专家资源的共享,有效提高评标效率和评标质量,增强了评标的客观公平性和公正性。

  昆明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大胆探索创新,不断对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改造升级,电子化交易平台整合和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成为昆明市贯彻落实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窗口。

  2017年12月,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昆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为全国5个省(市)代表的典型之一,也是唯一的省会城市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记者 张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