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是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拉动经济增长等具有支撑作用。上月,《云南省信息产业施工图》(下称《施工图》)印发,明确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光电子、新型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五大产业链。提出将策划项目96个,估计总投资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信息产业新增产值约2100亿元,实现招商引资93家。

    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

    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落户

  在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产业上,云南的上游电子材料领域发展较快,硅、锗等电子材料资源丰富,产业占比已超过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三分之一。结合地区情况,云南省提出重点发展材料深加工和电子元器件环节,将重点扶持昆明冶研、云南锗业等企业,并精准招商,吸引高通、英特尔等国内外龙头企业落户本地。

  2017年至2020年,重点发展溅射靶材、多晶硅和单晶硅片等产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芯片、5G射频微波器件等产品。力争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产值规模达到270亿元,形成5户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龙头企业,50户以上支撑配套企业聚集发展。2021年至2025年,重点发展数字多媒体芯片、人工智能芯片等产品,培育发展通信芯片。力争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产值规模达到240亿元,形成10户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龙头企业。

    光电子:

    重点发展材料深加工和光电子元器件环节

  光电子产业链主要包括光电子原材料、材料深加工等主要环节,其中材料深加工和光电子元器件属于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环节。《施工图》提出,云南应重点发展材料深加工和光电子元器件环节,布局OLED微型显示器、半导体照明器件、光纤及红外光学元件。

  2017年至2020年,重点发展光纤用四氧化锗和光纤用四氯化硅、蓝宝石衬底等产品,培育发展光纤预制棒等产品,争取光电子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2021年至2025年,重点发展光纤预制棒及光纤光缆等产品,培育发展有机发光材料。力争光电子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产值规模达到400亿元。

    新型智能器件:

    2020年VR/AR整机产量超100万台

  智能器件产业链可分为关键器件、核心模块和整机产品三类。目前,云南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机器人及汽车电子方面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国内首家“旅游+生活服务”VR体验馆在昆明建成,多家机构设立无人机培训课程,机器人及新能源乘用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对此,2017年至2020年将重点发展头盔类、眼镜类等整机产品,形成整机驱动效应;重点发展农林植保无人机整机产品等,形成无人机产业发展集群;重点发展家庭服务机器人,做大做强云南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车载导航等车载电子产品,初步构建以车载电子为主体的汽车电子产业链。

  至2020年,VR/AR整机产量达到100万台以上,微型OLED器件产量200万片以上,农林植保无人机产量5000架以上,家庭服务机器人年产100万台以上,车载电子设备年产能达50万部。新型智能硬件产业累计完成投资规模50亿元,产值规模达128亿元。至2025年,各产业在此前基础上有所提升并实现规模化量产,新型智能硬件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产值规模达76亿元。

    人工智能:

    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多个行业带来技术革新,因此其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是产业发展重点。结合云南实际,旅游、医药等传统优势行业,安防、交通等惠及民生的行业都可以成为与人工智能产业的结合点。

  2017年至2020年,云南将加大对下游产业的推进力度,重点发展智能导游应用软件及终端等产品,结合传统优势产业,利用人工智能带动技术变革。培育发展交通调度平台等前沿技术产品,提高人工智能技术水平。达到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产值规模46亿元的目标,并重点打造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优化产品及服务质量。2021年至2025年,逐步延伸至产业链上游,重点发展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带动大数据行业智能化转型。重点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平台,加速人工智能应用推广。将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产值规模达56亿元。

    互联网+大数据:

    将成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延伸与交融是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以实体产业为依托,以行业跨界融合为抓手,云南将创新发展工业生态、农业生态、跨境电商和物流生态、交通和安防生态等多行业、多领域、多环节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生态,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途径和新模式。

  云南将重点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细分产业,从通信、旅游等方面入手,扩大互联网技术辐射面。例如在互联网+农业领域,推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与示范应用;将重点扶持云南中星电子、云南能投集团等企业,以云基础设施、行业云平台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化、个性化互联网+应用产业,并面向周边地区、国家拓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市场;将着力提升“互联网+”衍生新兴产业的能力,增强对“双创”的作用,使“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记者张怡报道

    新闻延伸

    产业集群发展还需引进高端人才

  《施工图》显示,目前,云南省信息产业在现有优势的情况下,还存在信息产业整体规模偏小、缺乏高端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云南信息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以2016年为例,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45.6%;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492.3亿元,同比增长30.9%;电子产品批发和零售业实现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19.5%。

  随着发展水平的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逐步形成了以园区、基地为载体,骨干企业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格局,构建了以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集群;以滇中产业新区等为代表的光电子及配套产业集群;以云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为代表的行业应用电子产业集群;以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昆明空港经济区等为代表的新型智能硬件产业集群等。并且在光伏新能源、锂电子电池等领域已有一批包括南天信息等在内的骨干企业,成为引领支撑全省信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外,产业配套能力也不断增强。目前,云南已组建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技术产业创新联盟。在抱团开拓市场、开发共性关键技术等方面制定行业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延伸产品链等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建成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创新提供了高端技术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施工图》也提出,产业基础和人才是目前存在的明显问题。首先,信息产业整体规模相较周边省份偏小,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基础相对薄弱,产业链条不完整。且产业布局多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低端为主,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云南省对产业领军和高端技术人才的吸引较弱,高端人才的缺乏制约了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支撑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投融资体系等仍不够健全,难以满足招大引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的需要。(记者 张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