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辽宁省委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就扎实推进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听取汇报、征求意见,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网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辽宁实际,全力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落到实处。

  陈求发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要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紧紧抓住深化机构改革有利契机,进一步界定好各相关部门职能,整合力量资源,强化上下联动,加强横向配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全省网信工作体制机制。三是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网络舆情发现力,及时精准做好网络舆情分析研判,着力强化舆情有效应对处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应对处置网络舆情的能力。四是要大力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加强对维护网络安全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政府、行业和企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响应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五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软件、数字智能产品、5G、工业互联网等网信产业,坚定不移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为推进网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六是要不断加大对网信工作的保障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网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不断提高网信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信干部队伍。

  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网信办负责同志汇报辽宁省网信工作整体情况及工作建议,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通信管理局和省编委办负责同志汇报相关工作。(记者 杨忠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