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7年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发布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政府、企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300余位相关人士,共同探讨四川互联网的发展。

  据了解,从2008年起,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就持续编写发布年度《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展示了四川互联网企业和网民在PC端、移动端的网络行为习惯,对全省互联网基础资源及网络安全、互联网发展热门领域等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对全省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该《报告》已成为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年度发展统计的重要资源。

  2017年,四川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更加完善,主要指标位列西部第一、全国领先。同时,提速降费成效初显,宽带和移动流量资费持续降低,宽带用户加速向高速率迁移。2017年,四川省继续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强省、大数据战略,不断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信息化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据《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四川省整体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9位,其中信息技术产业指数排名第8。但是,四川信息通信仍然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高质量发展不充分、农村通信设施较落后等矛盾和问题,这也是全省未来实施网络强省建设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

  2018年,四川全省将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农村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四川正积极布局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其中“5G通信系统实验外场”落地四川,成都也成功争取成为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5G应用也相继展开。下一步,全省将紧紧围绕数字中国这一新时代国家信息化新战略,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释放更多数据红利。

  此外,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四川正在着力于建设和用好两个载体:一是线上统一,实现一网通办;二是线下集中,“只进一扇门”。同时,对两个载体,实施流程化管理,提供标准化服务。(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