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

论坛邀请了行业主管部门、学界智库、领军企业和相关媒体的代表,共同探讨了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如何助力金融风险防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把脉金融科技、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探索促进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建设的新路径,致力于推动金融信息服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杨小伟副主任指出,金融信息服务是支撑和助力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金融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继续加强对金融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推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金融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相关领导围绕“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话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在论坛上发布《2018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蓝皮书主题为“创新驱动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李平表示,金融科技是推动金融体系、金融监管、金融制度,以及金融信息服务发展的核心动力,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是对金融信息服务影响最大的三大技术。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发布了由中国经济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室制作的《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监管调查分析报告》。报告以金融信息服务类企业作为主要调查对象,对金融信息服务业的创新现状进行分析,并就完善金融信息服务监管提出了政策建议。

“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还设置了两个分议题,分别为“金融信息服务与‘一带一路’”“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蚂蚁金服、万得资讯、上海大智慧、同花顺等相关企业代表也参加了话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