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至7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央统战部八局共同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延安市委网信办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网络人士走进延安主题教育活动在陕西省延安市成功举行。

  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来自全国的30余名网络人士先后深入梁家河村、宝塔山、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学习书院、西北局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瓦窑堡革命旧址、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处参观学习,接受教育。通过活动引导网络人士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自信”。

  在梁家河村,学员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时的故事,感受习总书记爱民为民情怀、勤奋好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苦干实干作风和勇于担当精神,通过追寻习总书记的初心,更加读懂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宝塔山上,巍巍宝塔曾如同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学员们近距离瞻仰这一中国革命圣地的重要标志和象征,胸中倍感热血沸腾,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观摩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史料,学习了解党中央在延安13年间领导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学习了解陕甘宁边区在党的领导下,政治、经济、文化、医疗、文艺、教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认识党对革命的卓越贡献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在杨家岭、枣园、瓦窑堡等革命旧址,学员们参观中共七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红色遗迹,通过现场教学回顾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延安文艺座谈会等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抚今追昔,艰苦而激扬的革命岁月,先辈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无畏气概仿佛又浮现于眼前,回响于耳畔。

  活动期间,学员们实地感受了延安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革命老区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学员们深受触动,大家纷纷为延安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所鼓舞,积极点赞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在延安学习书院举行的主题沙龙上,网络人士积极发言,深入交流,畅谈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收获颇丰,受益良多。一致表示,将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发挥网络人士积极作用,创新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大力弘扬网上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