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启动了“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建设,目前,该中心已经投入使用,云南禁毒工作从此迈进大数据时代。

  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宝介绍,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围绕“禁毒建、全警用,云南建、全国用,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战略定位进行建设,整合全省公安各警种数据资源,汇集全国禁毒数据资源,成为全国禁毒数据总枢纽。中心将实现各类数据资源“零门槛”“零壁垒”对接融合,大力开展实战化、智能化算法模型研发攻坚,同时对接“天网天智天算”最新理念,逐步建成信息资源“总集成”、警务实战“总平台”、勤务运转“总调度”、社会服务“总支撑”,全方位服务全国禁毒工作。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设置了重点人员动态管控、警情案件应用、情报研判分析、集成整合禁毒业务、重点车辆管控、微服务应用、澜湄联合执法中心应用、互联网+反恐禁毒社会管理服务、可视化战线、 边境社会治安管理等10大功能板块。在数据整合方面,中心现已接入7.2万亿条海量数据,数据日增量达174亿条;模型构建方面,结合毒情特点研发了多个智能实战应用模型并投入实战,提高了查缉效率,增强了查缉精准度,创新了查缉方式,引领我省禁毒工作迈入大数据时代。

  中心自5月1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280余名,查破万克毒品案件一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3起,打掉零星贩毒团伙70余个,抓获二级毒品零售批发商15名、零星贩毒嫌疑人80余名、吸毒人员910余名。(记者 尹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