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哈尔滨市信息中心建设并运维的“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作为哈尔滨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服务的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在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上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与此同时,由复旦大学联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哈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综合得分列全国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中第2位,已成为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引领者。

  据了解,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依托哈市政府网站建设的政府数据为民服务综合网络平台,平台致力于提供哈市政府部门可开放的各类数据的下载与服务,为企业和个人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撑,推动信息增值服务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数据分析与研究工作的开展。平台共设置数据目录、数据服务、应用示范、数据分析、互动交流、开发者中心、数据搜索等七个栏目。在全市各个部门的团结协作和密切配合下,平台从数据的影响范围、加工深度、政务功能、作用对象、数据职能、运行周期、表现形式等内容主题从多个维度梳理数据目录并开放相应政府数据。截至目前,哈市53个部门共开放数据目录855个,数据量453万多条,开放主题涉及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经济建设、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农业农村、资源环境、道路交通、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信用服务等14个重点领域。

  在此次发布的《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邀请近四十位我国数据开放领域学、研、产各界的专家与学者,组成“中国开放数据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对我国包括8个省级地方政府,38个副省级与地市级共46个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情况进行了评估和分析,以反映跨界、多学科、第三方、中立的专业视角和实际需求。《报告》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数据层、平台层、准备度三个维度,每个维度下设有多级指标。其中,数据层是“里子”,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平台层是“面子”,是政府开放数据和用户获取数据的载体;准备度是“底子”,是数据开放的基础。最终,哈尔滨市数据开放平台得分55.34分,列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列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城市第二位,列所有的省、市地方平台中第四位。

  如今,加快政府数据资源开放,提高开放数据质量,推动数据资源的流通应用,已不可避免地成为哈市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未来,哈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步伐,搭建哈尔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构建哈尔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作者:韩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