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安市网信办联合宣传、公安、文广新、工商、信用等部门对文化延安、文化艺术、延安都市在线、延安人事等网络账号负责人依法联合约谈。

  经查,上述网络平台账号分别存在自采自编、标题党、违规转载时政新闻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散播虚假不实信息等问题,破坏了网络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多次被网民举报。根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延安市网信办联合多部门对以上账号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并要求相关负责人签写承诺书,限期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延安市深入开展“网剑2018”“清朗”“扫黄打非”等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等4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69条,约谈网站及网络账号负责人16人次,关停违法违规网站11个(其中责令自行关闭网站1个),联合打击网络谣言、假记者等违法违规案件3起,依法拘留3人。市网信办有关人员表示,将继续加大网络专项整治力度,通过常态化约谈、及时上报关停账号、将违法违规账号负责人列入“失信黑名单”等方式,实现多部门联合惩戒,督促新媒体从业者依法依规运营,对各类有害信息坚决亮剑,努力营造延安网络生态空间“圣地蓝”。(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