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网信办6月13日在昆明召开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精神座谈会,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云南省茶叶电子商务协会、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等11家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云南天衢量子有限责任公司等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指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创造了十分难得的发展环境,云南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网络联合会成立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网络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主动发挥行业优势,努力做网络正能量的实践者与传播者,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率先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自觉巩固党的网络阵地;要树立“网络社会组织都要参与网上宣传”的意识,经常性开展网上正面传播;要加强行业自律,针对互联网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网络社会组织要及时回应,采取有力的行业引导措施;要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发展的最新政策精神,网络社会组织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认真谋划,开拓创新,以强化内部管理为基础,彰显公益性,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网络安全建设、网络文化建设、助推信息化发展、推进网络公益事业为重点,为推进全省网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畅谈了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会上的心得体会,现场交流了各自协会发挥行业代表优势和基层群众性优势,在网络公益事业、网络安全宣传、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党建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就网络社会组织如何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在网信事业发展大局中承担责任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共青团云南省委交流了“建阵地 强队伍 搞活动 发声音 出产品”五措并举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力的工作经验;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介绍了近年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优化协会成员结构,整合协会资源着力打造昆明网络文化节等网络文化品牌的工作经验;云南天衢量子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抓党建工作 促企业发展”的工作经验;云南茶叶电商协会介绍了发挥协会优势,实施“打造爱心茶园 助力脱贫攻坚”网络公益项目的经验。

  云南省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云南的网络社会组织数量还比较少,网信部门要当好网络社会组织的娘家人,在网络社会组织的建设、管理、扶持、使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营造有利于云南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