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至14日,云南省委网信办举办全省网信系统深入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系统学习领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专题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宗华出席会议并做专题辅导讲座。

  梁宗华指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党中央专门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时代网信工作,对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就新时代网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规划网络强国的基本要素、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清晰指明网信工作的基本格局、重点任务和有力抓手,擘画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是网信工作的总纲,是推动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

  梁宗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抓住工作理念思路创新这个关键,做到“三个更加注重”、突出“三个重点”,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谋划、创新突破;从针对问题表象实施管理转向规律探寻、系统治理;从自己干转向统筹协调、协同推进。要坚持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着力破解云南省网信领域的重大问题和迫切难题,以重点任务的完成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以关键环节的突破牵引面上工作的展开。要抓住完善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这个基础,在“机构体系建设”“全面履行职责”“严格工作标准”“坚持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以更高的站位谋划未来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工作落实,以更高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全省网信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注重常态长效建设,把政治使命和政治标准立起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把政治文化和组织文化建起来,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树起来,把纪律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筑起来,积极构建全省网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网信铁军。

  梁宗华要求,全省网信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成绩和差距,充分认识机遇和挑战,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努力实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理念思路的重大转变,实现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理念思路的重大转变,切实做到新时代有新气象、新起点有新作为,推动云南省网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培训期间,来自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中国通信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云南财经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分别为学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引导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和核心要义,为推动云南省网信工作实现新跨越、取得新发展夯实了基础。

  云南省各州市委网信办、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部分高校、企业以及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全省各州市重点新闻(商业)网站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