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四川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作总结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网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网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彭清华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牢牢把握做好四川省网信工作的总体要求,奋力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二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提高网上舆论导控能力,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三要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切实巩固网络安全基础,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坚决守好网络安全底线。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抓好重点产业培育壮大,繁荣发展电子商务,抓紧突破网信领域核心技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信息为民惠民便民,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六要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抓紧推进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强化网信工作统筹协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强网信人才干部队伍,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

  尹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彭清华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网信工作置于全省中心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狠抓任务落实,勇于改革创新,强化分类施策,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网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

  甘霖作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有效引导网络舆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彭清华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四川省委网信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安厅、成都市、绵阳市、达州市、阿坝州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四川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和网信办主任,中央在川新闻单位和部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国有企业负责同志26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