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坚持大扶贫格局,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着力在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发展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互联网+医疗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工作要点》部署了5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主要任务有:拓展网络覆盖工程,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等;实施农村电商工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推进网络扶智工程,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开展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等;加快推进信息服务工程,加快建设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开展网络扶贫助学行动,鼓励更多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等。

  二是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主要任务有: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络扶贫工作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活动,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加快民族语言语音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等。

  三是深入实施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主要任务有:建立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机制,组织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实施一批东西部协作项目,开展对西部贫困地区的企业发展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网络教育培训、远程医疗等。

  四是深化大数据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主要任务有:完善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推动扶贫开发数据跨地区、跨部门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脱贫攻坚中的应用等。

    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抓深抓实网络扶贫各项工作。主要任务有: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上下联动和督促检查,深入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在网络扶贫中的作用,加强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网络扶贫宣传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