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搭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通过平台上云——6月5日,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在“2018年工业智能化巡回分享活动”上表示,重庆市将分三步建设工业互联网,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帮助工业企业在新一轮的起跑中占领制高点。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和助推力,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陈金山表示,重庆工业企业种类多,行业门类齐全,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良好的基础。此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在酝酿出台扶持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意见。

  “我们对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有专项的补贴资金,同时也在推动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与互联网公司一起搭建互联网平台,比如企业与航天科工的航天云网,阿里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有合作;也为企业上云提供帮助,愿意上云的企业,我们会给予一定的补贴。”陈金山说,目前重庆市一些企业已经尝到了智能化改造的甜头,包括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不良品率大幅下降,新产品开发周期大幅缩短,整个企业生产工艺和过程,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了系统提升。

  据了解,2018年5月,重庆市政府出台《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智能装备和数字车间建设实现数字化,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网络化,逐步引领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重庆市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装备智能化和数字车间建设,激活工业制造数据;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活工业大数据;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智能化转型,培育新动能。一方面,在供给端,通过引进和培育,增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供给,支持云平台服务商与制造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引领产业链协同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在需求端,通过政策资金引导制造企业从企业层面、行业或产业集群层面、新工业生态层面着力实践。

  “2018年工业智能化巡回分享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据了解,5日的分享活动由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活动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大学、阿里云等工业智能化领域专家分享了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业智能化领域国家战略、实施路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下一步,市经信委将联合各区县,持续开展工业智能化巡回分享活动,分主题、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宣贯培训,以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示范带动,大力推动重庆市工业互联网生态聚集、应用普及,推进重庆市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顺利实施。(记者 郭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