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大厅

  “如果说大家之前看到的渡槽、倒虹吸等是南水北调的躯干,那么今天来到的总调中心就是南水北调的大脑。”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形象的介绍。6月4日上午,“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团来到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近距离感受这个南水北调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

  “大脑”指挥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自丹江口水库引水,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总长1432公里,工程沿线设有64座节制闸,97座分水口门,多年平均调水量达95亿立方米。而这些全线输水调度指令都由位于北京的总调中心调度大厅发出的。

  总调大厅内,一排排电脑整齐摆放,输水调度人员正在整洁的工作台前紧张而有序地开展调度工作。他们需要时刻紧盯水情、工情、汛情、冰情,并对重点断面进行严密监控,还要根据来水需水和水位情况对全线闸门进行统一调度。

  按照“统一调度、集中控制、分级管理”的全线输水调度原则,南水北调中线全线输水调度指令均由总调中心制定下发,并利用自动化闸站监控系统实行集中远程控制闸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调中心作为全线输水调度工作的指挥中枢,地位、作用十分重要。

  系统配合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信息机电中心机电管理处副处长黄伟锋向记者介绍了总调大厅接入的自动化调度系统。据悉,这里的自动化调度系统由水量调度系统、闸站监控系统、水质监测系统、安全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大屏显示系统6套子系统组成,实现了自动化输水调度和各项监控功能。其中水量调度系统实时分析现地水情数据,自动生成闸门操作指令;闸站监控系统准确执行闸门调整指令,远程操控闸门;水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站点水质状态;安全监测系统自动提取建筑物内观监测数据,分析工程运行安全状况;视频监控系统对工程关键部位实施视频监视;大屏显示系统清晰显示现地视频、系统运行界面等各类影像。

  有序调度

  2016年7月19日至7月21日,中线工程沿线多地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渠首、河南段全线超出设计水位,多处逼近加大水位,河南辉县段峪河暗渠出口裹头受损出险,洪水随时可能入渠,工程防洪形势异常严峻。

  危急时刻,从中线建管局局领导到总调中心的员工,都日夜坚守在调度大厅,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应急调度工作中。 为应对强降雨造成的水位普涨,总调中心紧急调减陶岔渠首入渠流量,全线各闸联调,水情数据加密上报,严防水位超限。同时要求黄河以北所有退水闸马上派人值守,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退水准备。经过一晚上不停歇的盯守和应急调度,输水调度人员终于接到了从河南峪河抢险现场传来的消息,峪河裹头险情化险为夷。

  运筹帷幄

  目前,中线工程大流量输水,调度人员进一步加强水情工情研判,充分利用闸站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管理系统等自动化调度系统,尤其是闸站监控系统预警功能。对影响输水调度安全的各类异常苗头,调度人员始终保持高度敏感性。各级输水调度人员高度重视每条警情,按照职责及时做好接消警工作,做到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核实、早上报、早处置,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记者 王程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