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崔晋嘉和妈妈韩晓东一起做水质PH值监测实验。中国网信网 纪静 摄

  为守护清水北上,让沿线群众享用甘甜的南水,护水人远离喧嚣的城市,与家人聚少离多,兢兢业业奋战在工作一线。6月1日儿童节当天,“水到渠成共发展”采风团一行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采访,正值管理处组织部分职工的孩子与父母一起,过着一个不同寻常的儿童节。采风团成员充分感受了南水北调人的艰辛与担当。

  韩晓东是河北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的水质监测,实验室质量监督、控制等工作。她5岁的儿子崔晋嘉有个期盼已久的愿望:跟着妈妈在渠边看看南水北调工程,看看妈妈是怎么工作的。

  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

  为确保水质安全,依据河北水质监测中心藻类监测方案规定,监测频次为每日一次且不能间断,因此韩晓东和同事们每天都要进行现场采样和数据分析。工作7年来,她几乎没有过周末和节假日。

  2014年,儿子不到一岁,韩晓东临时要去邢台出差一周。一边是需要哺乳的孩子,一边是急需推进的工作,韩晓东切实体会到“左右为难”。“带上儿子和婆婆一起出差!我白天在外工作,婆婆留在宾馆照顾儿子,至少我晚上回来能让儿子吃上母乳。”韩晓东说。

  由于水样检测和数据分析不能间断,加班加点成为韩晓东的家常便饭。“孩子上幼儿园后,我几乎没去接过他。有时候孩子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能来接我一次啊?’我心里也很难受、很内疚,感觉很对不起孩子。”韩晓东向记者讲述到这些年的付出和无奈。

  这是我妈妈工作的地方

  儿子虽然小,但耳濡目染,对南水北调并不陌生,常能说出几个专业术语。“我上班走的时候他还没睡醒,起床后他问‘我妈妈是不是又去做样了?’做样就是我们采集样本后水质分析的一个专业术语。儿子和小朋友玩的时候,常将形状类似于针管的水枪叫作‘取水器’,还和小朋友说,我妈妈就是用这样的工具来取水的。”韩晓东笑着说,“尽管儿子并不知道这些词的意思,因为经常听到我说,他也学会了。”

  有时儿子会让韩晓东拍些南水北调的照片回来,说是给幼儿园的同学看。“他常与同学说到我的工作:‘你们听说过南水北调吗?我妈妈就在那工作,咱们喝的水来自丹江口,在这边都是我妈妈检测的。可甜了!’”韩晓东说到这些时,脸上洋溢着自豪,“他总嚷着让我带他到这看看,但为了保护水质,我们一般不让外人来。这次管理处组织活动,算是圆了他一个心愿吧。”

  长大后我也要当护水人

  一有时间韩晓东总会给儿子讲讲工作涉及到的试纸、数据、水藻等内容,是为让儿子对自己的工作多了解一些,以此让孩子理解自己不能陪伴的原因。

  最近,儿子就迷上了一本叫做《南水奇游记》的漫画绘本,讲述的是小学生李小睿和她的同学们组成小小探险队,跟随水仙子从丹江口水库出发,游经沿线各输水渠道,经历各种有趣探险,最后终于到达北京团城湖的故事。只要有时间,韩晓东都会在晚上睡觉前给儿子念上一段故事。儿子边听边问故事发生的原因、故事中涉及的现象等,韩晓东也借机向儿子普及南水北调知识和自己的工作内容,扩大他的知识面。

  渐渐地,儿子对南水北调的由来及作用、采用的科学技术、沿线文物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水资源的珍贵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在问到崔晋嘉小朋友长大后的理想时,他用稚嫩的声音,大声说道:“我想做一名船长,每天驾船在南水北调的‘河里’巡查,不让坏人破坏水。我要像妈妈一样,守护好这些水,平安地送到北京!” (中国网信网 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