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河倒虹吸工程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西柏棠乡新村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一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开工的项目。日前,“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也来到了这里。除了带来优质水源,南水还为河北省提供了水资源的战略储备,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修复京津冀水生态环境。

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滹沱河倒虹吸枢纽工程由上下游明渠段、穿河渠道倒虹吸、退水闸、附属工程四部分组成。建筑物轴线长2993.64m,其中穿河渠道倒虹吸长2225米,其管身采用三孔一联钢筋混凝土,所谓倒虹吸,它的结构类似于一个倒过来的彩虹,其原理可以简单概括为:在相同的大气压条件下,管道两端水位相同,水在重力的作用下可以继续北上。当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需要穿越地方河流时,就可以通过倒虹吸这种结构使得渠道下穿地方流域。滹沱河倒虹吸出口闸门为弧形闸门,通过调节开度对水流流速、流量进行控制。

  滹沱河退水闸位于倒虹吸进口总干渠右堤上,设计流量为85立方米每秒,分配水头为0.884m。其设计功能为紧急情况下配合节制闸运行调度,保证输水建筑物和运行安全;同时有效改善滹沱河生态环境作用。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改善滹沱河用水共计10次,总补水量约3000万立方米,让一度干涸的石家庄母亲河重回往日活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片碧水蓝天。

滹沱河现如今碧水蓝天

  早些年,滹沱河河道干涸,沙石遍地,沟壑纵横,每当刮风的时候,河道里的扬尘就会飘到市区,环境状况非常恶劣。如今,经过近几年的整治,这里已经成为市区最大的生态景观河、水利风景区。现如今的滹沱河宛若一条玉带,横亘在河北省石家庄北部,河畔绿树葱郁,水面波光粼粼,景色怡人。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前,滹沱河的水源主要依靠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补水,而由于市区段西侧地势较高,岗、黄水库的水只能补到3、4、5号水面,而作为市区段核心区域的1、2号水面恰好位于西侧。

  “南水北调水恰好解决了这些问题,使得整个市区段的水面水深保持在1米到3米之间。”滹沱河建设管理处的负责人说,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前后8次向滹沱河补水,共计约有3000万立方米的长江水注入滹沱河,相当于12条石家庄市内河——民心河的水量。

滹沱河水生态修复

  除了带来优质水源,南水还为河北省提供了水资源的战略储备,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加强外调水的调度和利用,建立安全可靠的水资源储备格局。”河北省政协建议,研究制定南水北调足量供水的调度管理政策,制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向河湖生态补水调度管理政策,修复京津冀水生态环境。优化调度南水资源,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总干渠,尽可能多地向北方输水,城市消纳剩余的水量优先用于补充白洋淀、衡水湖、南大港等湿地、平原河湖水系以及直接农灌,并向城市浅层地下水水源地和山前地下水漏斗、地下水库实施补水,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

  目前河北省累计接水23.12亿立方米。据了解,在南水替换下,最近几年,调水济淀的水量逐步增加,白洋淀水位也逐年上涨,给雄安新区提供了一个相当优质的自然环境。未来至少几百万人口雄安新区的饮用水源,更需要南水的有力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将为在白洋淀地区建一座全新的、逐水而居、上规模上档次的新兴生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津云新闻记者 李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