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没有一泻而下的激昂,在“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工程终点”工程——曹庄外环河出口闸,绵绵的“南水”就这样途经河北,“暗流涌动”近160公里,通过压箱涵输水线路来到天津。为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以及滨海新区和静海区等14个行政区、1200平方公里,910万市民“解渴”。

曹庄外环河出口闸

  曹庄泵站“上接下联” 双电源保输水5.06亿方

  引江通水前,天津城市生产生活主要靠引滦调水解决,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要靠天吃饭,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2月27日,长江水正式进入天津。

  在江水入津的过程中,作为供水核心的曹庄泵站不可不提,它上接南水北调天津干线最末端外环河出口闸,下联天津市内配套工程南干线工程,将干线来水通过泵站加压后输送至津滨水厂和滨海新区。

  6月2日,记者跟随 “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曹庄泵站,江水波澜不惊地在地下3米的暗涵中经过天津干线155公里最终到达外环河出口闸流入曹庄泵站调节池。

  曹庄泵站管理所副所长孙喆介绍,泵站调节总占地面积5.25万平方米,有效调节容积31.10万立方米。在主厂房,记者看到共设置了8个泵位。孙喆说,泵站初期安装的6台机组,均采用变频调速技术,通过调节水泵转速来控制流量。“目前,设计供水流量12.70 m3/s,运行方式为4用2备,单泵流量3.18 m3/s。远期将原6台小机组拆除,增设8台大机组,供水规模达到22.30 m3/s,运行方式为 6用2备,单泵流量3.72m3/s。自通水至今已累计安全运行67000台时,累计安全输水5.06亿方。”

  孙喆表示,为了保证供水安全,泵站采取4班3运转,每班工作8小时的运检修班制。在主控室,运行人员便可实现对泵站机组设备的启停操作,对泵站、变电站等电气设备运行数据、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此外,我们采取了双电源供电来保障安全输水。” 孙喆说。

  “4线5站1库”配套供水 惠及约910万市民

  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主要包括城市输配水工程、自来水供水配套工程两部分,肩负着从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取水后将水送至各大水厂,让老百姓喝上甘甜的丹江水的使命。2006年6月,天津市结合城市路网建设,在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市中率先启动配套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直接承接引江水的10项引江输配水工程中9项已建成投入使用,其中1项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的王庆坨水库工程围坝,建成投运后将更好地保证城市供水流量稳定,显著提高城市引江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和城市供水保证率。此外,在建的宁汉供水工程和武清供水工程,泵站主体工程已完成,管道安装也已分别完成总长度的88%和70%。这两项工程建成后,将扩大引江供水覆盖范围至宁河、汉沽、武清等区域,实现引江、引滦双水源保证,并减缓以上区域的地下水超采情况,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

  天津市水务集团供水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崔海涛告诉记者,目前运行的市内配套工程主要包括“4线5站1库”,分别为:中心城区供水工程的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分流井至西河原水枢纽泵站、西河泵站输水工程,向中心城区供水;滨海新区供水工程的曹庄泵站、滨海新区供水工程,向滨海新区供水;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工程的引滦入津滨管线,向环城区域供水;北塘水库完善工程的北塘水库、塘沽水厂供水泵站、开发区水厂供水泵站,向滨海新区供水;引江向尔王庄水库供水联通工程的永清渠管线、永清渠泵站,向北部地区供水。

  三年多来,天津市引江供水系统整体运行平稳、水质良好,累计收水25.73亿立方米,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以及滨海新区部分区域居民用上引江水,供水区域覆盖14个行政区、1200平方公里,约910万市民从中受益。全市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格局。(记者 褚夫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