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河北省网信办和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网络安全空间研究院承办的河北首届网络安全与信息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主要面向在冀高校本科生,由学生自愿组队参加,旨在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网络攻防基本技能水平,锻炼储备相关专业人才。

  大赛分为线上赛和线下赛两个阶段,线上赛采用CTF赛制中的解题模式进行,主要包含逆向、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取证、隐写、安全编程等类别,以解决题目的分值进行排名;线下赛采用CTF赛制中的攻防模式进行,由线上赛成绩前24名的队伍参赛,在封闭网络空间中进行攻防对抗,挖掘网络服务漏洞并攻击对手服务,修补自身服务漏洞进行防御,通过攻防得分进行排名。大赛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邀请高校、研究院所和行业企业专家进行评审,并根据参赛队伍表现设立相应奖项。

  通过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不断增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攻防实战能力,促进高等院校网络和信息安全相关学科发展,逐步健全在实战中培养、甄别、选拔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的工作机制,提升河北省网络安全队伍建设水平和实战处置能力。(河北网信办供稿)